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32期)
发表时间: 2017-07-26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八 大 指 挥 部 工 作 进 度 表

 

 

 

7月7日-7月21日

序号

指挥部       名  称

本周工作会议或活动开展情况

工作进展或相关举措

1

政务环境建设指挥部

 

对网上申报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并及时交给创城办。

2

法治环境建设指挥部

7月18日,举办“法治宣传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座谈会。

7月14日,儒林创城普法宣传队在儒林苑社区开展创城普法活动。                                                                             

3

市场环境建设指挥部

 

1.商务委:7月20日,机关干部对城区大小商业业态进行地毯式入店宣传。                                    2.城管局:全面做好占道经营集中整治;治理非法小广告;集中整治非法营运。
3.安监局: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65家次,其中人员密集场所57家次,工业企业28家次,危化企业17家次,建筑施工企业47家次,其他企业16家次。

4

未成年人建设指挥部

 

1.体育局在暑期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健身场地;每周四、周日定期为未成年人开放足球场地。                                      2.延庆工商分局对辖区内网吧进行检查,要求守法经营,严禁未成年人入内。

5

生活环境建设指挥部

 7月19日,召开生活环境建设指挥部例会,通报了创城第二次测评生活环境指挥部情况,部署了第三次测评迎检要求。

1.积极准备指挥部新增10项网上申报材料。
2.指挥部组织4个巡查督查组,针对乡镇、居住小区、城中村、城区公共区域各项指标落实情况开展日查,目前整改完毕137个,整改率100%。

6

社会安全环境建设指挥部

1.7月14日,召开延庆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                                                        2.7月14日,在延庆区行政综合楼召开全区禁毒工作会。

1.公安分局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对全区宾馆旅店、歌厅洗浴、机修典当、民俗户、出租房屋等行业场所和物流寄递、涉枪涉爆单位进行集中清理检查,并面对面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2.公安分局积极开展禁种踏查、预防宣教、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

7

生态环境建设指挥部

 

1.园林绿化局对公园、街道、水域、岸坡清理各类垃圾约30方;清理枯枝、滋生杂木约55方;出动垃圾清扫车25车次,水车50余车次,对公园地面清扫及降尘作业。                                      2.推进妫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目前部分标段已开工或做开工前准备。

8

人文环境建设指挥部

 

1.7月17日,“不忘初心跟党走 圆梦京华谱新篇”百姓宣讲团走进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2.区文明办、区教委、各街道联合举办暑期“爱护环境 做文明街巷小卫士——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延庆区文明办、创城办学习传达蔡奇书记到延庆调研讲话精神

7月24日,区文明办、创城办召开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蔡奇书记区就两贯彻一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区委书记李志军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贯彻落实蔡奇书记讲话精神。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蔡奇书记充分肯定了延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明确了延庆在首都发展中的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和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信心和决心。文明办、创城办负责人强调,蔡奇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全体人员务必认真研读,明确职责,统一思想,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服务保障好两大国际盛会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凝心聚力,苦练内功,使“创文明城区 办百姓实事 迎世界盛会”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打造崇德向善之城 一是形成浓厚氛围。通过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通稿,打造“延庆榜样”一条街,诚信商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达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二是达成全民共识。通过开展“创城那些事儿 看你知多少”知识竞赛100场,讲好创城故事100篇,组织创城文艺演出100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100次,动员全区力量,凝心聚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三是引领社会风尚。通过开展“创城有我更精彩,我为世园做贡献,我为冬奥添光彩”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培育世园、冬奥小使者,把文明理念融入国际赛会筹办之中。

二、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厚重之城  一是突出特色打造文化名片。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精心设计2017年重阳文化节,展示延庆山水心灵之城尊老、爱老、敬老、孝老、助老的良好风尚。二是广泛发动各乡镇、各村挖掘历史文化故事,加大力度,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使用良好的乡情村史陈列室,不断增强城乡文化认同感。三是推动世园、冬奥文化与传统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相融合,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景观小品,展示城市文化,塑造文明城市精神品格

三、进一步推进创城工作力度,打造和谐宜居之城 一是继续加大创城热线和“网事回应”“你说我办”“周三创城专线日”征集力度,加快“意见受理、责任分解、办理落实、结果反馈”运行节奏,督查整改难点“钉子”问题。二是聚焦难点补齐短板。瞄准城市管理这个软肋,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的整治力度。通过建立创城志愿服务队包背街小巷、包社区、包责任片区、包路口文明引导制度,深化文明创建向街道、社区延伸三是要对标对表,分毫必争。对照2017年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清醒认识目前存在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白点。建立健全由职能监督、新闻监督、社会监督、市民监督等多个方面构成的监督网络,加大整改力度。

 (本刊)

“创城那些事儿 看你知多少”亲子答题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7月25日,区创城办联合三个街道举办的“创城那些事儿 看你知多少”亲子答题知识进社区活动在儒林街道温泉馨苑社区拉开序幕,15户亲子家庭参与了竞赛。此次活动分别在线上、线下开展,竞答内容以创城、冬奥、世园知识为主。线上活动由全区各幼儿园、中小学生通过“文明延庆”微信,以家庭为单位进入所居住社区答题通道进行答题,截至7月23日,共有1897户家庭近万人参与线上答题。在线上答题基础上,每个社区有30个家庭进入社区初赛、街道复赛,最终选拔出10个家庭参加全区决赛。此次活动旨在激发全民参与创城的热情,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营造“人人了解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人人为创城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动员全区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创城,形成创城“百日攻坚”的强大合力,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

                                    (创城办  于涛)

7月21日,我区召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部署会 文委、卫计委、园林绿化局、香水园街道、政务中心、区医院、少年宫、科技馆、地质博物馆等20个单位志愿工作负责人参会。会上,对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的志愿服务建设提出要求,要求做到“七有一落实”,即有明显标识、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服务项目、有工作台账、有办公场所(可共用)、有便民服务箱,落实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做到便民利民的效果,切实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二是要通过志愿服务站的建设,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三是各单位要以创城迎检为契机,以百姓为中心,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的综合软实力。

(文明办 时阳)

市绩效办对我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治理效能进行检查

近日市绩效办与第三方联合对我区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专项整治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和执法效能进行检查,一是重点查看了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专项整治系统内台账数据情况;二是从系统内随机抽查已经销账的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数据,查看数据是否全面、准确;三是根据系统内随机抽查的数据,现场进行检查治理效果,确保治理与系统内台账反馈情况相符和一致。

通过检查,市绩效办和第三方对我区目前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延庆工商分局 李会朴)

卫生计生委举办“创城志愿服务进社区-健康义诊活动” 7月21日,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区中医院消化科、妇科、脑病科和骨伤科专家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胜芳园社区,开展健康义诊咨询活动。活动中,专家为居民进行把脉、健康咨询、中医养生指导,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此次义诊活动,为居民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20份,健康咨询68人次。

(卫生计生委 谢美佳)

商务委加大创城宣传力度,营造商务行业浓厚氛围 7月20日,商务委按照创城迎检工作部署会要求,把机关干部分成创城工作小组对城区大小商业业态进行地毯式入店宣传。通过普及创城知识、发放创城海报、督查店内外环境卫生、规范企业经营秩序等方式,提高我区商务行业创城知识普及率,倡导热情礼貌服务、诚信文明经营。同时,针对“两市场一中心”继续进行宣传引导,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截止目前共出动人员42人次,发放“我们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海报800张,创城通稿海报700套2800张。此次活动将持续至下周,宣传商户范围包括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预计覆盖商户数量将超1300家。

 (商务委 宋怡康)

 

 

 

 

 

 

 

 

 

 

编稿:孙江涛           核稿:刘春玲          签发:齐鲁延                                                  

报: 创城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长

发:各二级班子单位

延庆区创城办                         2017年7月25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刘晓洋

通知公告

>>更多
    他山之石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印象妫川

>>更多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