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50期)
发表时间: 2017-11-10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10月26日,2017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隆重举行 活动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老干部局、北京市农工委、延庆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活动主题为“长城寄乡愁、慈孝暖京华”。开幕式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金利致辞,与会领导对新评选出的慈孝家庭代表进行表彰,并共同启动“长城寄乡愁 慈孝暖京华”暨延庆区2018年慈孝文化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应邀参加活动的“2014北京十大榜样”张佳鑫现场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坚持从事公益助老志愿服务的感人经历,并和延庆榜样一同向金婚夫妇代表赠送金婚纪念照。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为到场嘉宾讲授中华传统礼仪,并带领团队展示中国传统敬老礼仪。

  本次重阳文化节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重要内容。京津冀三地书法家现场写十九大报告中重要论断和经典词句,登慈山走孝道活动环节专门设置了十九大知识、冬奥、世园、创城知识闯关亭和茶艺表演、登高啸咏展示亭,活动还特别设计了“微孝”明信片——把爱带回家等公益活动;重阳节特色美食展示、拨棒子、串辣椒农事体验活动等,让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各界嘉宾和延庆群众共同感悟重阳传统文化魅力与内涵。截止目前,人民日报漫画增刊、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京郊日报等近20家中央及市级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文明办 于涛)

  “延庆青商”杯半程马拉松公益挑战赛在井庄镇柳沟村开赛 北京延庆井庄镇全民奔小康圆梦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延庆青商”杯半程马拉松公益挑战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延庆区志愿者联合会、延庆区残疾人联合会、延庆青年商会主办。此次公益挑战赛分为21公里专业组、8公里畅玩组以及2.5公里亲子和残疾人组三个组别,近500名专业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参赛。参赛者中包括专业残疾人运动员、世园小使者家庭、弱势青少年家庭代表。奥运冠军王北星领跑残疾人、亲子家庭,共同为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加油助威。挑战赛以“不忘初心跟党走 踏上美好新征程”为主题,颁奖仪式上还启动了《井庄镇全民奔小康圆梦行动计划》。活动结束后,社会组织代表、运动员代表带着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和慰问品走入低收入户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今后还将通过就业帮扶带动低收入户增收,为他们全面奔小康送去新的希望。(井庄镇 蒋小盈)

  我区掀起重阳节孝老敬亲活动高潮 2017年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活动坚持全民参与、全域开展、全程宣传推介,活动提前预热,从9月底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慈孝家庭评选、寻找金婚夫妇和百岁老人、延庆区青年“新24孝”孝星评选等活动,先后评选出“新24孝”孝星10位,慈孝家庭100个,征集金婚夫妇100对,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老人、崇德向善、传承慈孝等良好氛围。区民政局开展了“光明进社区,爱暖夕阳红”公益助老行动,为家庭困难老人送去冬帽、冬袜,为低保、低收入及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免费验光、配镜、做白内障手术,还为老人免费上门修脚,给老人送去“从头到脚”的关怀。儒林、香水园、百泉三个街道分别举办孝星评选、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张山营镇、井庄镇、千家店镇、康庄镇、大榆树镇、四海镇、香营乡等乡镇举办敬老文化节,邀请全镇老人共话重阳,欣赏文艺演出,享用长寿慈孝宴。延庆区科协举办关爱老年人义诊活动解决老年人进京看病难问题。区文明办、区教委联合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妫川少年 情暖重阳”未成年人孝老系列活动,开展绘制“我和爷爷奶奶庆重阳”手抄报,召开“感恩重阳”主题班(队)会,和为长辈洗一次脚、做一次饭、打扫一次房间、打一个电话、投递一张“微孝”明信片等孝亲活动。同时,全区其他各单位,也围绕感受重阳、感动重阳、感恩重阳三大板块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共计66项活动。(本刊)

  创卫三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力 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本周拆除沈家营镇八里店村旱户厕7座,在百泉街道11个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小屋建设,目前进入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完工,11月投入使用;确定了城区微桶站选址,正在制定建设方案。日上市场专项整治:市场公厕改造工作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十月底前完成改造;市政市容委修补破损路面200平米。将于近期在市场主要交通通道安装隔离护栏及机动车通行导向指示标志。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清理王庄、下水磨、东五里营村周边渣土;清理新白庙与中屯交界处、孟子街垃圾、渣土;捡拾南辛堡延康路两侧白色垃圾;清理粉刷小广告500余条;修补石河营破损路面。重点对东杏园、西杏园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创卫办 魏玲丽)

  10月27日, 区人力社保局举办延庆区第九届退休干部文化节闭幕式 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委、区体育局在文化馆小剧场举办延庆区第九届退休干部文化节闭幕式暨“庆祝十九大,喜迎重阳节”慰问演出。文艺演出演员来自少、中、老三个年龄段,包含快板、各区、诗朗诵等多种节目类型,内容涵盖喜迎十九大、世园、创城、感恩父母养育之恩等。文化节自2017年3月份开始,历时8个月。期间,区人力社保局以举办退休干部扑克比赛、开办退休干部摄影培训班、开展乡镇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丰富全区退休干部群众文化生活。(人力社保局)

  编稿:于涛 核稿:刘春玲 签发:齐鲁延

  报: 创城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长

  发:各二级班子单位

  延庆区创城办 2017年10月31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刘晓洋

通知公告

>>更多
    他山之石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印象妫川

>>更多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