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徐既仁:善心不老续写书香
发表时间: 2017-03-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5年,浙江宁波退休老人徐既仁在自己80岁生日那天捐出265万元做公益,其中,66万元用于设立村优秀学子奖励基金,199万元用于村里文化礼堂建设。要知道徐既仁老人平常连5元一次的三轮车都舍不得坐的,一件老式中山装穿了十多年都舍不得扔,为何要在自己80岁寿辰那一天,捐出265万元巨款做公益呢?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徐老本是书香门第,奈何赶上乱世,战火纷飞,饥寒交迫,哪容得下一张安静读书的课桌啊。为生计所迫,徐老当过蒸菜工,先后在铁路局、钢铁公司、航运公司工作过,养过蜜蜂,一辈子坎坷人生,让老徐下定决心,哪怕再苦再累,也要让下一代读书。徐既仁说:“没有啥事体比读书更要紧。”靠着养蜂的收入,徐既仁夫妇含辛茹苦将四个儿女养大成人,供他们读书,看着他们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事业。徐老的心愿了了吗?

  善心不老,赓续书香。 孩子们都事业有成了,逢年过节免不了孝敬一下二老,徐老两口子也积攒了一些钱。徐既仁与妻子刘新兰商量,“自己年纪大了,这么多钱留着没什么用,子女们自己能赚钱,也不需要他们帮,这些钱还是给村里办实事吧。”其实助学的想法,徐老早就有了,在2007年,徐既仁和老伴就结对了贵州山区的两个孩子,“只要他们愿意读,我还可以供他们到上大学。” 2015年徐老的寿辰当天,捐赠265万元巨款做公益,66万元做奖学金,村里的孩子只要是考上大学3000——8000元不等的奖励,如果考上全国名校,还有5万元的额外奖励。徐老就一个心愿,让后一辈人好好读书,

  言传身教,家风传承。儿女们都支持二老的决定,他们认为父母辛苦积攒下来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吧。小儿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热心公益事业,曾出资500万元成立慈善基金,帮助解决老人养老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背起书包去读书。

  徐既仁,勤俭持家积攒百万巨款,恰逢八十寿诞,千金散去,只为续写书香。不爱荣华富贵,锦衣玉食,余生寄希望于乡村教育,只盼书香能世代传承。(草原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