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北京遇上“一带一路”,这些利好你得知道
发表时间: 2017-05-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这两天大家谈论最多、最热的莫过于“一带一路”了。关心环保的人会说,京城的天儿又蓝了;关心钱袋子的人在琢磨,如何从这块大蛋糕中分的一杯羹;关心国家利益的有识之士则时刻关注着峰会进展,详细了解着这个大战略对国家命运与前途的影响……虽然大家关心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直指自己的切身利益。

  作为“一带一路”的召开地,北京拥有巨大的“总部优势”,首先,它很吸睛,世界首脑云集于此,全球为之瞩目;其次,它很有“料”,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都设于此处,资金丰沛;最后,它很有“引力”,有利于充分吸收首都高校圈培养的各种高精尖人才,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聊聊干货,谈谈“一带一路”带给大北京的各项福利。

  第一,“总部优势”会带来丰厚的税收回报。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机构上交的税收,另一方面则是这些机构的员工所上缴的个人所得税。这些都将有利于北京的财政收入顺利“开源”,使政府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公共交通、保障性住房、城市绿化等公共服务上,提高民生福祉。

  第二,“总部优势”将带动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落户的企业需要信息咨询、资产采购、安保与保洁等服务,企业的员工需要租购房屋、健身理发、订购外卖等服务,这势必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中介服务业以及其它新兴服务业都将在京集聚。

  第三,“总部优势”会产生巨大的消费刺激作用。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当前出口疲软,投资占比过大的背景下,凸显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格外重要。机构的商务与研发活动所带来的配套消费、高级白领的个人消费都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稳定且持续有力的助推作用。

  第四,“总部优势”会释放巨大的“虹吸”作用,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北京教育产业发达,高校云集,各种高精尖人才辈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在京落户为这些人才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提高了这些高新技术人才的使用效率,体现了北京能集中“智慧”办大事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这些优质人才,可以加快建设北京智库,让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号脉开方”。

  税收、产业、消费、就业,这就是“一带一路”带给北京的一份厚礼。它不虚无漂漂,也不夸夸其谈,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现在请拿起你的手机,与我一起宣传这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让更多的人熟知并了解它吧。(天吾)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