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儿童节”莫成“消费节”
发表时间: 2017-05-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眼看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来到了,这可是广大少年儿童最热情期盼的节日了。因为在六一节期间,一些针对孩子们的优惠甚至免费的活动接踵而至,家长们也都会尽可能满足孩子的一个或多个愿望。而这个时候,给孩子买一些吃穿用的东西作为送给孩子的六一节礼物,始终是一个主打的保留节目。年年如此,似乎已经习惯成自然。

  尽管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这样做,但即使保守一点来看,就是有一半的家长这样做,如此消费全部加起来也可谓是一个天文数字了!儿童节,除了花钱,还是花钱,难道这六一节真的要变成消费节了吗?看看市场上家长和孩子忙活的身影,我们就再明白不过了!

  时下,不少大型书店在六一儿童节都推出了少儿图书展示专柜;各大商场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人气旺旺的玩具柜台,还举办了针对儿童服装开展的促销活动,甚至部分家电卖场了还推出了一些时尚化数码产品翘首以待……

  可是,“一件小短袖300元、一条小马裤200多元……置办一套儿童名牌服装,大约要七八百元。”一些家长这样诉说给孩子买礼物的苦恼:“就是儿童玩具的价格也让人着实有些吃惊,一个布小熊卖到300多元,一个珍藏版的芭比娃娃要988元,更别提什么高档游戏机、电脑了!”想想看,的确让人有些接受不了,可是,孩子们可不管这些价格上问题,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不知道有多少家长在拧着头皮往外掏血汗钱呢!

  难道过六一儿童节,非得给孩子买这买那吗?这六一节究竟该怎么过才更有意义呢!笔者以为,给孩子过六一儿童节,实在没有什么必要非得给孩子买上什么物质方面的礼物才行。其实,要让孩子过好一个六一儿童节,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就足够了。因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嘛!尊重孩子的天性,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六一节这一天,还有多少学校会给孩子留作业?现在当小孩太累了,上学有作业,放假也有作业,回家还有家庭老师等着上课。难道一些孩子发出这样的呐喊:也没什么特别想要的,只要老师没有留作业,能轻松轻松就行了!

  六一节这一天,有些家长还会逼着孩子做这做那吗?对于一些家长规定的孩子每天必学,每天必练的事情能否问一问孩子自己的意愿,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让他们也来一次自己的节日自己当家作主呢!

  “六一”儿童节,该怎么过?有关教育专家表示,“六一”儿童节,关键要给孩子创造快乐。一些心理来师也建议,“六一”儿童节作为孩子的节日,要让孩子从心眼里感受到真正的快乐才是一个有价值的六一儿童节。 我们的家长再也不能简单的把节日等同于各种消费承诺,因为,家长的消费承诺很容易养成孩子攀比消费和盲目消费的不良习惯。更何况,由于现在孩子在家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大人过分看重给孩子过节,会使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所以,家长们应当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儿童节,适度地满足孩子的一些合理愿望。除了一般的礼物之外,家长可以多花些心思为孩子创造些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和孩子多交流一下,和孩子一起参加个游艺活动,等等。

  别让六一儿童节成了消费节。这是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呼声,同时也是为人父母的真切期待!(介丁)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