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杨世亮: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
发表时间: 2017-07-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樊运连,杨世亮,两个本来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两次“救命之恩”,结成了三十多年的“母子”情义。当年樊运连救助杨世亮,是因为看着杨世亮孤苦伶仃,漂泊异乡,无依无靠,还身受重伤,樊运连动了恻隐之心,给苦命的娃儿清洗伤口、敷上草药,精心调理。第二次,樊运连伸出援助之手,甚至将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老母鸡,半夜宰杀炖汤,给杨世亮补身子。这已经远远超过了恻隐之心,而是上升为慈母之心。要知道,当时谁家都不富裕,杀只鸡给素不相识的人补养身体,这种情义比天高,比地厚。也正是因为如此,杨世亮用34年的时间,兑现报恩的承诺,按时汇款,甚至将樊运连接到家中赡养。

  滴水之恩。杨世亮是广西省南宁市山林县明亮镇甘六村寺表庄农民;樊运连是广西省来宾市平阳镇的村民;两人素昧平生,但因为杨世亮随村里的乡亲们到来宾市平阳镇天堂屯路段修路,工人住地与樊运连相邻。听闻杨世亮砍柴时从悬崖摔了下来,左膝盖受伤严重,伤口都能看见骨头。略懂医术的樊运连主动请缨,为杨世亮清洗伤口,敷草药救治,事后痊愈,不取分文。

  杨世亮因为挑着担子步行走回了工地,大病一场。闻讯而来的樊运连又是刮痧、又是熬药,细心照顾杨世亮却始终未见有疗效。那时候,谁家都不富裕。有限的几个钱,就连老母鸡都舍不得吃,留着下蛋还钱的。但是看到杨世亮的病情没有好转的样子,樊运连竟然背着丈夫和孩子,半夜将家中的老母鸡给杀了,炖汤给杨世亮补身子。有限的几块鸡肉,樊运连怕自己的孩子馋嘴抢食,都拿给杨世亮吃。

  涌泉相报。修路工程结束了,但樊运连与杨世亮的“母子情义”才刚刚开始。杨世亮回到家中,始终放心不下在平阳镇的“娘”。隔三差五一封信,给“母亲”报声平安,问寒问暖。于是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杨世亮多了一个“娘”。时光如流水,转眼杨世亮要娶媳妇了。他把自己在平阳镇的故事,告诉了媳妇吴娟金,并希望她和自己一起赡养樊运连。媳妇吴娟金被丈夫杨世亮,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故事感动了,她决定和丈夫一起照顾樊运连。每年夫妻二人都要去看望樊运连一两次,按时给“娘”汇款生活费。

  为了增加收入,夫妻二人干起了“收破烂”的行业,从微博的收入中,每月总要拿出300元钱给“娘”汇过去。她们还计划攒点钱,将自己在上林住的小院好好拾掇拾掇,种上玉兰花、凤尾竹等,接上樊运连到上林家里住一住,给“娘”养老送终。樊运连来过几次直夸奖小院收拾的真美。但还是挂念平阳镇一家老小,执意要回老家居住。就这样,两家人成了一家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34个春夏秋冬。

  樊运连对杨世亮有救命之恩,杨世亮用一辈子来回报樊运连的恩情。感恩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杨世亮和樊运连用一生都在践行这种优良的品质,用一生都在履行知恩图报的承诺。(草原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