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开启印象之旅,共叙军旅情怀
发表时间: 2017-08-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正日子。回忆起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到前不久观看在朱日和基地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我内心感情变得丰沛起来。既有充溢着自豪与骄傲之感,也饱含震惊和感动。虽未服过兵役,也未摸过枪,但是那种油然而生的尊敬,那种提笔顿觉万斤重的庄严,那种追忆先贤鼻头发酸的缅怀却来得极为真切。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想写下我人生经历中的“军旅”印象,与大家一起共叙情怀。

  印象最深的军旅题材文学作品,当属魏巍笔下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记得学完本文之后逢人便说要当兵。这部作品当时被选入小学教材,属于必背篇章。文章讲述了赴朝志愿者们在物资缺乏、弹药不足、武器装备落后的大背景下,依然众志成城、心怀家园的故事。从此,我了解到,为了国内同胞享受岁月的静美,有一批人个个负重前行,冲杀在一线。这也让我明白,士兵以守护百姓安全为使命。

  印象最深的军旅题材电影作品,当属《闪闪的红星》,其中潘冬子与敌特分子斗智斗勇的场景最是令人难忘。为了给条件艰苦的游击队送去盐,他想出了很多好方法,比如把盐溶解到水中,然后再将衣服浸透到盐水中,再比如把盐巴都放到竹子的竹节中……正是由于有像他一样的百姓积极投身到拥护共产党的行列中来,才使得汉奸恶霸得以被“手刃”,才使得百姓早日推翻压在身上的三座大山,才使得中国人民从此挺直脊梁站立起来。我们常说,三大战役的胜利,就是老百姓用担架抬出来的、用独轮车推出来的。这深刻阐述了居民鱼水情的深切内涵,也彰显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朴素真理。

  印象最深的军旅题材电视剧作品,当属《亮剑》,尤以李云龙做毕业演讲的片段最为感人泪下。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人民解放军从长征一路走来,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多场战役。在提到的这些战役中,我们共产党掌握的军队数量不足,武器装备落后,但是为什么我们能脱颖而出,一战到底?这就不得不提到“亮剑精神”,无论敌人有多强大,他们都会像一个古代的剑士一样,坚守自己的信仰,敢于亮剑,勇于出剑。蔺相如拔剑迫使秦王为赵王击缶的故事没有成为历史绝响,相反,他的事迹成为人民子弟兵学习的榜样,激励他们弘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先贤之风。

  印象最深的军旅题材歌曲,当属《军中绿花》,这首歌是在大学军训中学的,大家一边唱一边哭的场景现在还记忆犹新。在这首歌中,战士们的诉求与学生的经历引发了某种共鸣。战士们想家想妈妈,但他们知道身上担负的责任,他们要保家卫国,他们要带着军功章凯旋而归。我们学生何尝不是如此呢?因为独在异乡求学的目的就是希望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建设美丽家园。

  每个人都有一个从军梦,每个人都有一个强国梦。建军8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小变大,以弱胜强,不断书写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而我们的普通百姓,也得以在祖国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庇护下安居乐业。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回忆印象中的军旅题材,应当是我们这些承平数十载的老百姓人人应该上的一堂爱国课,因为那些身处硝烟、以命相搏的战士值得我们去尊敬、去爱戴!(天吾)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