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消解“刮骨疗毒”阵痛闯出改革深水区
发表时间: 2017-08-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中国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无论是经济领域,还是社会领域,尤其涉及到区域、组织和个人的切身利益,都可能是一种“刮骨疗毒”似的剧烈阵痛,这是众所周知,也是需要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有效落实的必然过程。

  比如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进程中,必然要伤害一些利益集团和个人的切身利益,这就是刮骨疗毒一般的切肤之痛,由此带来的极度不适应需要消解;一些多年形成半官方性质的行业协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脱钩、剥离,实行“自谋生路而独立核算”,挂、靠吃财政政策饭已然行不通,这也是一种刮骨疗毒一般的切肤之痛,毫无疑问,这仍然需要大量消解……尤其后者,其最终结果,可能一些社会职能重叠的行业协会,实现资源整合后的合并重组;一些对社会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不大又没有什么生存活力的,要么被相关协会兼并,要么被自然淘汰出局。那些以崭新面孔得以存续的行业协会,根据其职能特点与能力,有可能形成通过政府依法向相关行业协会“购买服务”,而行业协会则按照市场运作方式以及法律职责规定,其服务职能与效益不断落实到位,实现其服务政府和社会的积极价值,以最终达到类似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商关系既“亲”又“清”那种合作共赢关系重要论述所要达到的目的。

  那么,这“刮骨疗毒”之阵痛如何被有效消解?应当成为全社会都来广泛关注和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

  首先,解决一个思想意识和观念问题。新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到了改革开放时期,突然由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仓促性和准备不足性,一些领域急需为经济建设服务,成立了一些半官半民性的行业协会,确实在经济发展中起到过一定促进作用,但也为机构臃肿、效益不高埋下了隐患。深化改革,就是要做到轻装前进,以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一些生命力不强的行业协会就成为阻碍因素,需要实现“瘦身”,以关、停、并、转,进而实现新的效益飞跃。

  其次,解决一个“撸袖加油干”的实干问题。观念只要彻底转变,接下来就是一个妥善安置、有效落实,这“动真格”更是剧烈阵痛,难度可想而知,但其突出利好效益也是可想而知的。

  再其次,解决一个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问题。无论转变观念,还是有效实施,都离不开科学性、可操作性而有效性俱佳的制度机制做保障,这是毫无疑问的,也是依法执政的突出表现。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有觉悟责任、有勇气耐心、有阳光心态,有智慧能力,有健全而严格的法规制度落实机制,就一定能够也应该能够跨过这道坎儿,义无反顾地闯出改革深水区。如果这样,我们面前就可能是一片明媚温暖的“艳阳天”,当然要务必汲取前些年企业改革偏差等的经验教训,避免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