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手机最好的一次应用:点亮人生
发表时间: 2017-08-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一位老人在街头意外摔伤,附近市民迅速拨打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并进行初步救治时,由于周围灯光昏暗,急救非常不便。路过的市民看到后,自发上前,用手机灯光照亮了整个救治现场。

  济南街头上演的这一幕,让人倍感温暖。有网友称,这是手机应用最好的一次。不错,黑夜中素不相识的人自发地聚在一起,自觉打开手机,大家把手机灯光汇聚在一起,更把彼此的爱心汇聚在一起,化作黑夜中的一束亮光,为摔伤老人顺利施救提供最及时、最有价值的帮助。这不过是“举手之劳”,然而,就是这简单的一个动作,却在关键时刻,像小太阳一样,持续地发光发热,不仅照亮了救援现场,更传递了善心,点亮了人生。这是最生动、最精彩的一幕,也是最令人感动、令人难忘的一幕。

  “文明”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字眼。然而,当被问及什么是文明时,我们又会变得不知该如何去诠释。感觉文明是一个好大的词,它的范畴很广。其实,文明却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个词,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个态度都是文明的表现。文明又是一个很神圣的词,觉得它高高在上。其实,文明却是一个很朴实的词,它可以拉近你我的距离,让陌生人也可以用心沟通。

  文明,不仅仅只是一个词,也是一种行为,我们不能只把它天天挂在嘴边,而是需要用实际的行动去诠释。它并不伟大,因为我们人人都能做到;但它也并不平凡,因为我们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做到。它需要我们用心去感知、用心去行动。生活在这个城市,或许大家都是沧海一粟,默默无闻,隐没在人群中,并不显眼。但关键时刻,大家能够自觉地汇聚在一起,自发地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该是怎样地难能可贵,其实这就是对文明的最好诠释。

  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这样暖心的一幕:四川一位女护士面对高温,跪在滚烫的地面上抢救病人长达40分钟;长春大街上一位协警扶白发老人过街,一遍遍重复着相同的来回,等等。社会呼吁文明,文明就是一种素质。当看到别人遇见困难,援手相助,这就是一种素质,一种体现在我们一言一行中,一种能传递满满正能量的素质。

  我们生活在一座城市,我们就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只有用心去经营,它的好才是我们的好,它的进步才是我们的进步。因此,真的不需要太多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些善良、正直、仁义,多一些人乐观、热情、勇敢,那么文明之花就会处处开放,我们就会被爱环抱。(宋树东)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