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单车联盟”志愿者 能否引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呢?
发表时间: 2017-08-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7月25日,西城区广内街道“单车联盟”正式成立。最初的50名志愿者分成几个小组每天早晚轮值,手持“此处不能停放单车”、“请码放整齐”等指引牌,引导市民文明停放共享单车,截止目前为止地区“单车联盟”志愿者总数已达200人。

  借助街道牵头成立“单车联盟”的形式,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位,吸引更多社会单位参与到城市共建共管共享工作中来,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城市管理理念。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一直让政府监管部门挠头,让城市道路管理者无奈。如今街道牵头成立“单车联盟”,不仅可以借助志愿者的组织优势,完善城市治理功能;还能激发全社会各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激发主人翁意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来。

  与政府执法部门出台的相应的“硬性”规章制度相比,志愿者文明引导工作更趋向于“柔性”引导。前者将管理放在第一位,约束其群众的不文明行为,后者将“引导”放在首位,用文明提示语,身体力行,践行道德素养的力量。这一方面弥补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刚硬”执法形象,通过循序渐进的文明引导,唤醒市民的文明意识,提升市民的文明水平,实现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自觉管理。

  引入志愿者管理模式,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政府对城市管理的资本投入,还能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活动的形式,激励志愿公益项目落地生根,繁荣发展。同时将志愿服务时间如实记录“储蓄”起来,以积分兑换等多种形式,加以奖励,有助于激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调动更多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共享单车规范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西城区广内大街牵头成立的“单车联盟”,依靠组织,发动群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文明引导市民有序摆放,文明停放。对于其它城市的管理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借鉴和学习。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来,让政府省心,让市民舒心,让社会放心,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构建美丽家园,贡献力量。(野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