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人民群众就怕“当官不为民做主”
发表时间: 2017-11-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新风貌。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那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作为人民中的一员,笔者认为,人民群众反对“为官不为”痛恨“为官不为”。

  还记得《人民的名义》中那位宇宙区长孙连成吗?这位仰望天空却不脚踏实地,胸怀宇宙却不关怀人民的“宇宙区长”是典型的“为官不为”:每天掐着表上下班,不贪污但也不干事,奉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为官哲学,浑浑噩噩蒙日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占位子。剧中的孙连城令百姓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现实生活中,“孙连城”式的干部大有人在。“为官不为”发生在人民群众的身边,百姓的体会和感受最深、也最直接。“不做为”的危害丝毫不逊于“乱作为”的危害,殃及的是底层群众的小利益,小利益关乎生计,关乎民生,坚决不能忽视。原来是门难进、脸难看,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不办事。现在百姓们遭遇的“当官不为民做主”已经不是态度蛮横的生硬拒绝,而是有着冠冕堂皇的理由,不是“彬彬有礼”的婉拒就是“打太极”。这样的“不为”,让民众虽有怨言却也无计可施,让人民群众反对、更让人民群众痛恨!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当官不为民做主”呢?究其原因,在从严治党、大力反腐的新常态下,有的干部怕引火烧身,片面认为稳定就是稳当,不出纰漏就安全,宁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做事前“深思熟虑”,不为百姓的利益“寝食难安”,而是为自己前途“废寝忘食”;还有的干部就是“庸”。 对自己的不熟悉、不学习、不钻研,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遇到棘手问题束手无策,最终问题解决不了,就只能采用“拖字诀”,一句话“业务已受理,请耐心等待”后就了无音讯,石沉大海。

  七品芝麻官中那句台词脍炙人口:“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那么我们的党员干部该如何为民做主呢?领导干部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做到“情为民所系”,在工作中,常把百姓的冷暖、苦乐装在心里,事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困,自始至终,能够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此工作上才能有进度、有力度、有亮度,也才能在老百姓心里树立不倒的政绩丰碑,在岗位中践行十九大精神,在新常态下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深海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