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要为榜样点赞 更要向榜样看齐
发表时间: 2017-11-1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中国绝大多数公民都会记忆犹新,公元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当然主要是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

  从此的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把雷锋精神不断继承传播并发扬光大,促使中国“仁”、“善”等传统优秀文化基因与雷锋这一新时代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与优秀品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红色中国潮,几乎传遍了世界,并给世界人民展现出新中国面貌一新的美好形象和无限生机,更为中国这一东方巨龙由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快速发展并不断崛起填充了腾飞的民族精神及优秀品质催进剂。

  现如今,一届又一届的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北京榜样等时代先锋大量涌现和评选点赞活动,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与行动如出一辙,大有“薪火相传”和“继承发扬”的意味,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更赋予了时代精神特质,更具有了集体性丰厚而具象感召力,更具有了色彩斑斓的多重奏巨大影响力,更具有了中国人民精神与物质需求愈加多样化、深刻化的新时代突出特征。

  这些无论是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还是北京榜样等以各种面貌呈现出来的先进人物评选点赞活动,正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而飞速发展中就要集群性涌现大视角多领域领头雁,这就是巨龙腾飞的无限魅力,这就是巨人猛醒的无穷威力,这就是复兴征途上之中华民族的神奇伟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每一方面榜样的精神实质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都是新时代的最强音符,值得我们广泛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值得我们大力追随、继承,值得我们不断发扬光大,更值得我们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长征中,发挥其应有的积极推进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北京榜样的评选、表彰和点赞活动,是有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断丰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行动。

  作为中国走进新时代社会成员的你我他,既是这一有益活动的参加者,更应当成为与榜样的忠实看齐者,成为榜样先进思想行为的有力实践者。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