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北平以北,一片红色热土
发表时间: 2017-12-21 来源: 延庆报

  红色革命题材记录片《北平以北》将发生在平北这片红色热土的抗战历史,全景展现在观众面前。作为一部主旋律记录电影,在没有作任何公共场所灯箱广告、没有任何资本托盘、没有任何水军炒作的纯洁状态下,以极大的勇气“裸奔院线”,并获得了票房和上座率的开门红。

  《北平以北》以曾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骨干白乙化、吴涛、王亢等人物为线索,讲述了白乙化等人在1935年12月9日,领导学生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唤醒民众觉醒,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在“一二﹒九”运动之后,这些青年学生干部投笔从戎,奔赴抗战第一线。在平北晋察冀军区以这70余名青年学生为骨干,成立了八路军中唯一的知识分子团——老十团。老十团在北平以北的广袤大地上纵横驰骋、奋勇杀敌,将八路军保家卫国殊死抗争的英雄气概和信仰力量一一展现。

  《北平以北》公映之时,适逢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以国家之名义祭奠南京30万死难同胞,让我辈勿忘国难。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晦暗年代,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超过30万人被屠杀。而在《北平以北》,在中国古老的长城沿线,自1939起到1945年的6年间,日本侵略者残酷地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千里无人区”,将14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民众,驱赶到一起,建成所谓的“集团部落”,老百姓称之为“人圈”,饱受非人的折磨。日伪军还先后在平北制造了延庆的西羊坊惨案、密云孟思郎峪惨案和六寡妇村惨案、龙烟铁矿惨案……在平北,各种大小的惨案数不胜数,新中国成立后,相继发现的“万人坑”、“肉丘坟”就是强有力的证明,累累白骨倾诉着日本侵略者惨绝人寰的罪恶,河北省党史资料研究:35万群众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血与泪的记忆,苦难的历史,世界不能忘,我们更不能忘,牢记历史,我辈当自强!

  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来之不易,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平北这块热土,谱写了英勇的抗日战歌,一寸山河一寸血,长城脚下青山埋忠骨。透过《北平以北》的镜头,让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见证了白乙化、吴涛等当年的莘莘学子一步步成长为八路军团长,成为杀敌疆场的英勇战士;见证了平北军民团结一心、不畏牺牲、英勇抗争的英雄故事,英雄母亲邓玉芬将自己的5个儿子全部送上前线,牺牲在战场上,有4000多烈士的鲜血和生命融入了平北这块热土,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平北,也浸染了长城。也让我们见证了八路军三次挺进平北,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建立起了抗日根据地。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一个有英雄儿不知道敬畏的民族是没有希望,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天生活在平北这块热土上的我们,更要通过《北平以北》的英雄精神和信仰之光,去凝聚力量,指引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