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雷霆问责,问的是民心所向
发表时间: 2018-01-0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2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对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情况及其教训,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通报中提到,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责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省通报。

  除了问责市委书记、市长,河北省委还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蔚县县委书记刘书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给予康保县委书记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去杜平县委书记职务。此外,给予张家口市副市长(时任张家口市财政局局长)高峰党内警告处分,对现任市财政局局长李艺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时任张家口市扶贫办主任刘海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现任市扶贫办主任张志刚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张家口市住建局局长张建顺党内警告处分。

  一次问责,市委书记、市长做深刻检查全省通报;蔚县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和康保县委书记先后被免职。雷霆问责究竟问什么?调查核实,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存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监督执纪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短短的几个字,是不是无法窥探庐山真面目呢?那么这段通报指出,张家口市及其下辖的蔚县、康保县在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康保县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设立“小金库”,对基层地区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没有调查研究且解决不得力,蔚县对三年里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仅有少部分查结。张家口市则在扶贫多个领域“督促、检查和监督工作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都敢动外脑筋,把扶贫款当成“唐僧肉”你吃一口,他吃一口,到贫困群众手中还剩下“三瓜两枣”。作为上级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作为,发现违规违纪问题,雷声大,雨点小,糊弄党和政府。这样的县级领导干部就应该撤职。

  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是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的基础,国家拿出巨资,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涉农资金更是关系到农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作为一线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刻总结和吸取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的教训。知耻后勇,团结带领一线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利用好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真正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有幸福感,带领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跑步进小康。这是全体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也是雷霆问责,问民心所向的使命。谁敢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动外脑筋,伸手拔毛,板子就要打在谁的屁股上,就要摘掉他的乌纱帽。反腐倡廉,无死角,全覆盖。(野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