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58微克,“北京蓝”来之不易
发表时间: 2018-01-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月3日,北京市环保局举行的新一年首次新闻通报会传出好消息——2017 年,北京市PM2.5 年均浓度为58 微克/立方米,顺利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还别说,监测数据与笔者的感触一致。2017 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6 天,比2016 年增加28 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 年减少16 天。“北京蓝”让笔者舒服了好一阵子,鼻炎很长时间没犯了,唯一期盼的就是在下一场雪,压一压干燥之气,缓解一下咳嗽和感冒。

  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7 年,北京市PM2.5 年平均浓度为58 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较2013 年的90 微克/立方米下降32 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 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是喜人的,穹顶之下,我们的生活环境在越变越好,PM2.5 年平均浓度为58 微克/立方米,对于吃瓜群众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就为这58微克“北京蓝”,咱也应该为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点赞。为什么要点赞?因为确实来之不易啊。

  想当年根据“大气十条”要求,相较于2013 年,2017 年京津冀细颗粒物浓度要下降25%,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 微克/立方米左右。怎么可能?这或许是大家共同的质疑声。为嘛?因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事关方方面面,从机动车尾气排放、到污染企业清退,再到社会应急响应以及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联动机制,少了哪一样都不行啊。

  为了顺利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也是蛮拼的。“冬病夏治”率先完成清洁能源更新换代,相继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累计完成3.9 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基本淘汰全市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老旧机动车实行“退改限”,五年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16.7 万辆。散乱污企业实现了“治停退”产业结构升级,五年来,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1992 家,完成1.1 万家上账“散乱污”企业分类清理整治。

  “北京蓝”的示范带动效应绝非58微克这么简单。要知道北京是全国的首都,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实效,证明了城市大气治理攻坚方向是正确的。特别是2017 年8 月,环境保护部等10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6 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区域内开展治气攻坚。为其他城市治污减排提供了参考经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犹在耳边。想要让“北京蓝”永远留在北京,不仅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们也要投身到大气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中,支持政府部门落实治污减排工作,从自身做起改变生活方式,践行低碳绿色文明生产生活方式,主动参与到煤改气、煤改电工作中,坚决不使用劣质煤,选择公交车或电动车出行等等。大气污染治理,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为了58微克“北京蓝”,我们不当旁观者,要当参与者、奋斗者、争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野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