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北京如何啃下“好入园,入好园”这两块硬骨头?
发表时间: 2018-01-2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第一次联组会,市政协委员李建丽和王绯玲对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对此,蔡奇回应道,“好入园、入好园,一直是北京教育领域的硬骨头,特别是到了‘二孩时代’,需求更加突出。”

  这块硬骨头究竟有多难啃呢?据其介绍,教育部门算过账,到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约有45万人,外来常住适龄儿童约有20万人,以目前的入园率将出现18万以上的学前学位缺口。另一方面,整体办园水平还不够高,不少幼儿园办园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幼儿专业教师缺口1.4万人。

  “好入园,入好园”两个硬骨头就横在北京学前教育面前,北京市政府将如何解决呢?蔡奇介绍,北京正在实行几个“一批”。政府新办一批幼儿园;发动社会机构和有条件的单位办一批,每增加一个学位将补贴1万元;此外,规范一批未经过审批的幼儿园。鼓励多元办园,增加数量、增加学位、合理布局。蔡奇说,要注重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保证幼师队伍稳定,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和待遇。据悉,市政府已经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增加17万个学位。2018年《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预计增加3万个左右的学前教育学位。

  解决“入园难”的问题,需要从扩大学前教育学位入手。政府新办一批公立幼儿园;通过学位补贴的形式,引导社会资源新办一批私立幼儿园;提升私立幼儿园入学门槛,整顿、规范一批未经过审判的幼儿园规范经营。扩大幼儿园规模,增加幼儿园数量,提升幼儿园教学质量,合理布局规划幼儿园网点,都需要政府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智慧,循序渐进,引导社会机构和学前教育资源无缝对接,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学前幼儿教育工作。

  解决“好园难入”的问题,需要的是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幼教师资力量的持续投入。对于北京的教育资源而言,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西城区和东城区的教育资源优势明显,学前教育优秀的老师也有很多。反观其它远郊区县,学前教育资源与城区教育资源相差巨大。一方面需要城区教育资源向远郊区县倾斜,鼓励更多的幼教老师到远郊区县教学,给予她们更多的薪酬奖励;另一方面建立区县之间的轮岗交流机制,城市中心核心区优秀教师要定期到远郊区县交流学习,远郊区县的教师也要定期到核心区学校学习进修,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素质好,业务强的学前教育老师是缩短城乡教育资源的关键。

  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足,急需加快幼教师资的培养;高校有责任和义务,但是眼睛也不能只盯着高校。转变就业观念,改变社会对幼教老师的歧视,提升幼教老师的待遇,留住幼教老师的心,这些更为迫切。提升幼师职业教育,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可以提前到幼儿园社会实践,提高民办幼教岗位津贴,让幼教老师这个岗位成为吸引青年就业的热点选择,这些都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紧紧依靠政府部门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野草)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