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不忘初心 缅怀英烈
发表时间: 2018-02-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人虽然他们的躯体已被称之为死亡,但他们的精神却如同恒久不灭的灯塔照亮世人的心房,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航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和国的烈士。

  前几天到大地影院观看了纪实记录片《北平以北》。《北平以北》主要讲述了以白乙化为代表的“一二九”运动中的青年骨干,在北平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北京延庆、密云、昌平、怀柔,以及河北张家口地区的赤城、怀来等地,在当时地处三国割据的夹缝中,为了抗击日军,前后三进平北,终于建立了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故事。在当时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红色根据地,平北抗日根据地是其中最险要、最艰、最残酷的一块根据地。很多当年的亲历者这样评价平北抗战,“平北抗战的艰苦程度并不亚于长征”。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年白乙化、王亢这些学生在艰苦的条件下成长为一名抗日领袖,领导抗日斗争。

  当时不说平北地区就是整个中国当时正处于积贫羸弱的时代,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祖国的大好河山,将无数同胞置身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些丧心病狂的侵略者在这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土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面对侵略者冷气阴森的狞笑,面对国土沦丧、满目疮痍、血流成河的局面,平北地区热血儿女毅然奔赴抗日前线,加入救亡图存的行列,他们以“誓与山河共存亡”的坚定决心,以“愿拼热血卫吾国”的顽强意志,以“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巨大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在枪林弹雨中写就了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的人生篇章。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今天的我们虽无法设身处地感受革命年代的血雨腥风,难以亲身体会烈士们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但面对历史,我们清醒的意识到,一个国家和民族若没有对英雄、对烈士的推崇与爱戴、珍惜与缅怀,就无法在有英雄与烈士路上的延续与传承!无论我们的物质生活如何富足,无论我们的日子如何太平无忧,我们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烽火年代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的烈士,这不只是为了防止民族记忆断裂,更是为了传承那种信仰的力量、担当的精神。

  在无数英烈用鲜血浇灌的土地上,在中华儿女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中,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无论我们身居要职还是普通干部职工,无论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岗位,只要我们做到爱岗敬业,将本职工作干好、做精,我们就是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烈士的尊重,对烈士精神的传承。让我们反思,让我们缅怀,让我们向以白乙化为代表的共和国的烈士致敬!(深海鱼)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