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稳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再思考
发表时间: 2018-02-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8年初,在延庆区卫生计生委带动和影响下,全区卫生计生系统上下相继开展了一年一度的送温暖、送知识的元旦春节“五访五问”活动,所慰问的对象主要是独生子女困难户、特困户和独生子女意外死亡家庭,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送去了卫生计生人的真情关爱与热心服务。

  从所慰问的独生子女困难户和特困户情况来看,这些家庭主要是因疾病(含先天残疾)、后天伤残等变故导致的家庭贫困或者返贫,其中因家庭成员患各种疾病(含先天残疾)而导致贫困或返贫的家庭约占慰问总人数的80%以上。这真应了民间“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的流行语。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稳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与公民的祸福息息相关,与广大公民的富裕与贫穷息息相关,也就是说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其实离我们很近,甚至就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的一点一滴生活之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是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与否的大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重病导致一个家庭的幸福瞬间即逝,因大病造成一个家庭犹如经历了一场重大灾难,并不是空些来风,我们慰问的这些家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有道是,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才可能做到身心健康的大堤不至于毁于一旦,才可能不至于病来如山倒一般给个人和整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灾难。为什么这样说呢?试想,一些慢病,当初看似轻描淡写,当初看似无关紧要,由于没有引起个人或公众的足够重视,总是以无所谓的太多忽略再忽略之,总是以太多拖延再拖延之,总是以众多不良生活习惯不断加重之,造成了讳疾忌医、积劳成疾、积小成大、积少成多,以至最后病入膏肓而无回天之力,悔之晚矣。

  比如最终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脑梗塞、心肌梗塞、脑出血以及一些癌症、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重症疾病,当初可能就是血液粘稠度高、血糖偏高,继而导致“三高”,任其发展,任自己不良习惯无拘无束蔓延;一些轻微炎症没被重视,当初如果不给予足够重视,最终导致癌变……日积月累,久而久之,重症发作,难以妙手回春,难道不是这样吗?

  另外也着重提一下,安全也是导致家庭陷入贫困或返贫的罪魁祸首,应当引起公众的足够重视。比如被慰问的对象中,独生子女贫困、特困和独生子女意外死亡家庭中,就有溺水身亡、坠楼身亡、被机器损伤肢体等多种意外情况发生,这是我们在满足人民对安全期待过程中的一大课题——时刻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永不过时。(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