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厉害了,我的国》:点赞大国雄姿 打call伟大祖国
发表时间: 2018-03-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点赞大国雄姿打call伟大祖国

——观新闻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图为射电望远镜FAST,亦称“天眼”(图片来自互联网)

  风和日丽的三月,我走进电影院,观看了新闻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一幕幕恢弘壮观的航拍镜头,展现了我国高科技的突飞猛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一次又一次点燃了炎黄子孙心中的骄傲和自豪。影片更如数家珍般地将这些恢弘工程和背后的人与事娓娓道来,体现了中国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工匠精神。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饱含着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彰显着中国人民在复兴路上的澎湃动力!

  有一种使命叫付出,有一种骄傲叫扬眉吐气。记得著名作家巴金曾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无数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使得中国高铁取得辉煌的成绩,在世界上遥遥领先,成为中国靓丽的名片!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运营里程占到全世界高铁总量的66%以上,稳居世界第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复兴号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营,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我深深为中国高铁取得这样的成就而自豪,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高铁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是由无数个默默无闻、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高铁建设者、维护者、运营者、管理者、设计者的无私奉献铸就的。他们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尽职尽责,殚精竭虑,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使命添砖增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为国人扬眉吐气谱写新的篇章!

  有一种精神叫执着,有一种奇迹叫“一览众山小”。坚定的意志往往是成功的关键。影片介绍射电望远镜FAST的片段,强烈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无数科研人员的坚韧和执着,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成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FAST口径500米,面积约30个足球场大小,是国际上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高2.25倍。如果天体在宇宙空间均匀分布,FAST可观测目标的数目将增加约30倍。这个庞然大物睁开“慧眼”,专注地捕捉来自宇宙深空的信号,也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老师,把毕生心血投入到这项伟大工程中,从选址到施工,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将中国的天文事业直接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射电望远镜FAST的奇迹,无时无刻不感动着你我,震撼着世界。

  这是崭新的时代,这是伟大的祖国!

  中华崛起炎黄儿女生百福,科技领先神州大地纳千祥。

  有一种祝福叫祖国你好,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江南)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