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厉害了,我的国》口碑与票房齐飞的反思
发表时间: 2018-03-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日,一部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刷屏朋友圈,好评不断,据说首日票房就突破了4100万大关。笔者一直在反思,《厉害了,我的国》为何会口碑与票房齐飞呢?要知道这是一部纪录片,还是一部正面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所取得的成绩的影片。青年人爱看吗?正能量的影片投入到电影市场收获又将如何呢?

  《厉害了,我的国》好评如潮,彰显了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中华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网,影片中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画面就摆在面前。“大国重器”“大国工程”,唤醒的不仅仅是民众的爱国热情,还有对党和政府的辛勤付出的肯定。老百姓通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再次感受到这五年来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发生的巨变。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想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五年时间里,我们有了自己研发的大飞机C919,有了自主研发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有了“千里眼”射电望远镜FAST,综合性能是美国最著名的望远镜阿雷西博的10倍;有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高铁技术,和谐号动车组,朝发夕至拉近的不仅仅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更为经济迅猛发展注入了新的引擎动力。观众们好评如潮,恰恰彰显了民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果的认可,民众的获得感为《厉害了,我的国》加分不少。

  《厉害了,我的国》票房飙升,体现了文化主流回归理性。影视圈里面有个“烂番茄奖”,据说是颁给最烂影片的。媚俗、低俗、庸俗的商业烂影片还少吗?但是好的影片青年人不买账啊,他们要么追星,要么圈粉,要么炒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文艺界指明了方向,讴歌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影片纷纷上映,《战狼2》,《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直至《厉害了,我的国》。主旋律的影片赢得了青年人的认可,他们愿意掏钱观看正能量的影片,这不恰恰说明了文化主流的理性回归吗?邪不压中,好的影片最终会赢得好的口碑,好的票房,赢得社会主流的认可。

  《厉害了,我的国》讲好中国故事,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厉害了,我的国》讲述的是中国人自己的故事,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便捷的物流运输。“大国重器”与“小民生活”对比看,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的暖暖亲情。新时代中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生活方式逐渐被创新技术所取代,移动互联网支付让我们体验便捷的同时,分明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在跳动。为什么中国能在改革开放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实现跨越式发展。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因为中国的“四个自信”,国人为国家而骄傲,国家为拥有这样勤劳、勇敢、睿智、进取的国人而自豪,这是中国与生俱来的的文化自信,别忘记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脉络,更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开放的胸怀向全世界学习,取长补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断进步。(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