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心怀有梦,奋斗不止
发表时间: 2018-03-3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五千年华夏文明悠悠历史,对伟大梦想的不懈追求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中,深深烙印在中华文明的基因里。

  梦想精神·亘古追求

  当人类开始仰望星空的时候,梦想就开始了。从盘古开天、夸父逐日种种神话传说的改造自然、建设美好家园显现出的无所畏惧、义无反顾,到古籍经典的“大同社会”将目光转向建设和谐社会的壮丽画卷和美好期许,再到中山先生“天下为公”而剪掉长辫、奔走呐喊、舍生取义、为万世开太平……中国人民始终在梦想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从未停止过脚步。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而亘古未变的是这份追梦的执着与坚持。

  梦想精神·浴火重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自秦汉始,中华民族将憧憬的诸多雄浑瑰丽的伟大梦想付诸实践,在世界文明进程中“独领风骚”,直到19世纪上半叶,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打破了封建盛世的末日荣光,更使得泱泱中国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九原板荡,山河破败,殖民屈辱,梦碎硝烟。历史与现实的双重变奏让炎黄子孙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梦想、重新确立自己的梦想,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自力更生、光复旧物、无坚不摧势不可当的必胜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崛起的梦想拼搏不息、奋斗不止,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沉睡的东方雄狮终于觉醒。

  这梦想精神,在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迸发希望,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坚强;这梦想精神,在激情燃烧的建设中巍然傲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恢弘壮阔。

  战火硝烟连绵不熄,而唤醒沉睡的希望迸发力量的正是梦想。

  梦想精神·海纳百川

  中国人民的梦想,不仅仅是中华大地处处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更有为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贡献力量的宽广胸怀。五千年灿烂文明成果与现代工业文明发展成果的有机结合将绽放新型文明之花,21世纪人类思想宝库上正添上中国特色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梦,世界梦,中华民族以她一以贯之的宽容和博大,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添砖加瓦,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人类命运共荣共进,大同之梦让整个世界绽放娇艳文明之花。

  梦想精神·砥砺前行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伟大梦想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因有所成就而沾沾自喜,也不因挫折坎坷而畏首畏尾。中国人民梦想精神的伟大不仅在于她亘古不变,不仅在于她唤醒希望,不仅在于她普世情怀,也在于她永远向上、永不止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中国人民始终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中国人民的梦想精神坚毅而奋进,勇敢而搏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不是梦。(张羽)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