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工匠精神让时代更鲜活
发表时间: 2018-04-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纯手工就能把黄金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凭声音就能判断车辆问题所在……8日下午,10位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4月9日 《北京日报》)

  在这个时代,科技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给人们的生活、工作等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这些改变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存方式。“快”是这个时代下鲜明的特征之一,在越来越快的节奏里,我们似乎迷失在了效率带给我们的快感里,而暂时忘却了一些“慢”的东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的心灵深处一旦有了源源流淌的“活水”,便有了不竭的“源泉”。这个“源头”就是爱岗精神、敬业精神。在我们的身边不乏那些希望功成名就的人,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失败了。那些失败的人为什么失败了呢?原因就在于他们既不爱岗,也不敬业,甚至挑肥拣瘦,这山望着那山高;或者粗枝大叶,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等等。试问,这样的人怎能成功呢?所以无论是面对工作还是其他的事情,我们要多些“工匠精神”,高标准要求自我,这也是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不断地磨炼,才能获得成功。回看那些大国工匠,都是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总结经验的。我们都说“慢工出细活”,这些匠人不求“快”,只求“精”。中国自古就有追求“精确”的传统,“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工匠精神”的核心是要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这种精神会使我们可以探求事物的本质和根源。  

  《尚书·大禹谟》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只有沉得下心、才能真正做出匠心独运。如今,高效率的科学技术是一种添加剂,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是社会的原始力量。(荔枝)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