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时间: 2018-04-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8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起始之年,在全区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延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加强市民文明素养。战书一下,“乘时只待风雷动,一跃便腾至九霄。”延庆,你准备好迎战了吗?

  向不礼让斑马线宣战,你准备好了吗?斑马线不如说是生命线,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您不是不懂只是装做看不见。城市的斑马线就是城市的道德标准线,车水马龙,南北东西,总要有一个规矩。红灯绿灯小黄灯,该停就停该走就走,连小学生都懂的。而斑马线何尝不是交通指示线,礼让斑马线依法依规,遵章守纪势在必行。为什么您不礼让斑马线呢?因为赶时间,因为等不起,因为不耐烦,一条小小的斑马线考验的是守法精神,是文明道德标准,更是现代人文明素养的外在表现形式。

  向不文明养犬宣战,你准备好了吗?“谁家的狗啊,怎么随地大小便呢?”“谁家的狗啊,怎么不拴住啊,咬着孩子怎么办?”听得多了,见的多了,都有些麻木不仁了。您喜欢狗,将狗当亲人,那是您的自由,但是请照顾别人的感受。公共绿地拉屎拉尿,作为狗的主人或者家人,您就不觉得脸红吗?就不觉得害臊吗?怎么不在您们家里拉屎拉尿呢?公共场所什么时候沦为“公共厕所”的?屎尿的问题放一边,咱再说一说,外出遛狗,为什么不拴住狗呢?什么我们家狗温顺,什么我们家狗不咬人,你不知道狗脸说变就变吗,你能保证不会遇到突发事故,引发狗伤人事件发生吗?真咬了就晚了。拴住您的狗,拴住的不仅是狗,还是您的公德水准,方便自己的同时,能否想一想他人的感受,公共场所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环境。

  向随地吐痰宣战,你准备好了吗?不随地吐痰,喊了多久了,我的耳朵都听出茧子了。但是为何还有人随地吐痰呢?您不知道飞沫是很多病菌的主要传播途径,能在空气中漂浮数小时,还会传播各种疾病。这是起码的健康常识啊。如果知道还这么干就是企图谋杀,损人不利已的事情请少干。咱延庆很美,延庆人更美。不随地吐痰,是咱起码的要求。2019也好,2022也罢,全世界的目光齐聚延庆,咱延庆人要面子,丢不起这个人。再说了,您随身带一些纸巾,有痰吐在纸上,扔到垃圾桶里也不费事啊。还显得您文明有修养不是。

  向乱扔垃圾宣战,你准备好了吗?乱扔垃圾最让人讨厌,干净整洁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您凭什么任意破坏我们优美的环境。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烟蒂随处可见,这是在打咱延庆的脸。烟民朋友们,首先申明吸烟有害健康,能戒烟的尽快戒烟。戒不掉的,吸烟过后,请将烟头掐灭,将已经熄灭的烟蒂扔到垃圾桶里。还有车窗抛物的人,你的车里是干净了,可咱马路却被弄脏了。别给环卫工人找麻烦,他们够辛苦的了。

  向车辆乱停乱放宣战,你准备好了吗?停车入位,起码的道德标准;不论停乱放,遵章守纪,才能维护延庆的道路交通秩序;最后想说一句,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不要只想着自己方便而不管别人方便不方便。(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