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三月份以来,北京雾霾为何频发?
发表时间: 2018-04-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4月1日上午,北京市PM2.5浓度从6时的145微克/立方米升高到11时的247微克/立方米,5个小时内升高幅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出现爆发式增长。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区域共10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其中,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等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北京、天津启动蓝色预警。预警应急措施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停限产、限制部分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工程机械使用、停止建筑施工土石方作业等。

  笔者掐指一算,算上4月1日北京启动蓝色预警,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启动了三次大气污染预警,分别是:3月12日0时至14日24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3月26日0时至28日24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时间间隔如此之短,雾霾如此频发,为何会这样呢?笔者多方查证,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老天爷“不赏脸”。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柴发介绍,今年3月以来,中高纬地区大气以纬向环流为主,南北温差小,冷空气弱,京津冀区域风力小,低层以弱偏南气流为主,同时出现区域性逆温,小风静稳天气超过20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以上,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老天爷“不赏脸”,只等风来。这是造成大气污染高频率爆发的主要原因,如果天气给力,借来东风,吹得云开雾散,也就没有雾霾对接的现象发生。

  第二,自己也“不给力”。按理说,采暖期结束了,大气污染应该有所下降。但是伴随着供暖期结束,工业生产逐渐恢复,加上大型基建工程全面开工,人为因素导致PM2.5不断爆表。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雾霾污染源增多,加上老天“不给脸”,借不来东风,导致雾霾持续累积。这是内因的关键因素。

  第三,环保也“不走心”。春暖花开,大地复苏。世界这么大总想去看看。于是打好背囊,携妻带子,驾车自驾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好嘛,您倒是游山玩水,可汽车尾气排放的有毒气体,也洒满了你滞留的每一片土地。环保理念“不走心”,口号喊得震天响,等一到自己就成了“耳旁风”,我行我素,不管不顾。环保理念想要深入人心,践于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拿上述笔者的旅游出行而言,为何自驾游成为首选。与公共交通便利与否,个人旅游支出,以及环保法律法规界定都有关系。想要环保也“走心”,关键是环保法要真正“长牙”。

  北京雾霾为何频发,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人的因素。怪老天爷“不赏脸”那是推卸责任;怪自己也“不给力”,这算是说到了点子上;至于环保也“不走心”算上说到了根儿上,我们只有人人对环保理念重视起来,环保法真正产生震慑效应,北京蓝才会回来。(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