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奋斗的青春,无愧新时代的召唤
发表时间: 2018-04-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新时代新起点,新变化新要求。面对新时代的召唤,作为青年的我们又该如何抒写无悔的青春呢?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总书记的话犹在耳边。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会是无悔的青春,用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我们才无愧青春的誓言。

  奋斗的青春,需要理想信念作为根基。奋斗的目标,需要理想信念作为灯塔引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13位创业者经过马列主义的洗礼,始终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从13位创业者到如今的8900多万共产党员,他们用奋斗的青春抒写着时代的最美乐章。14年浴血奋战,抵御外辱,抗击日寇。白山黑水间,处处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杨靖宇,赵一曼,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刻,为祖国牺牲的共产党员与当时全国在册的共产党员一样多。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那一刻,我们终于知道为什么是红色的。多难兴邦,新中国建国初期,面对的“一穷二白”的现状,共产党人退缩了吗?没有。他们有条件上,没条件也上。战天斗地,其乐无穷。“铁人”王进喜,跳入泥浆中用身体搅拌;兰考县县委书记焦裕禄忍受病痛的折磨,带领兰考人民战胜内涝、风沙、盐碱。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奋斗的青春,需要过硬本领作为引擎。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啊。新时代,拼的就是技术,拼的就是人才。先要成为人才,要走了的路还有很长很长。专研业务知识,精通各项技能,努力成为复合型技术人才,是这个时代对青年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互联网时代,科学技术更新之快,让我们瞠目结舌。从短信到微信不过十年时间,谁知道下一项技术会取代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心怀本领恐慌,利用一切时间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练就过硬的本领,光说不练那叫“假把式”,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如今的社会,比拼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不是“嘴皮子”而是“真功夫”,不是谁“抢跑”,而是谁能坚持到最后。

  奋斗的青春,需要与时代共鸣。一滴水只有融入到大海之中才不会干涸。个人奋斗的足迹要始终与国家和人民血脉相连,国家需要什么技术人才,青年人就应该努力掌握什么样的科研技术。想要成为世界强国,需要数以万计的科研人才作为坚强的后盾。黄大年当年掌握的“巡天探海”技术,国际领先。英国提供的福利待遇不可谓不诱人,但是他依然选择回到祖国,将自己的研发成果和科研技术贡献给自己的国家。罗阳之所以被铭记,是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攻坚克难,实现了中国舰载机歼-15正式列装辽宁号,让中国航母有了真正的战斗力。他们的生命是短暂的,他们的生命也是辉煌的。奋斗的青春,需要与时代共鸣,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让小我融入到大我当中,融入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

  青春是短暂的,青春是美好的,青春应当用奋斗作为底色,用理想信念作为根基,用过硬本领作为引擎,与时代共鸣,抒写最美的乐章。(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