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改掉不文明陋习,关键是过好这一关
发表时间: 2018-04-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随着延庆区“双创”行动的深入推进,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以“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车辆乱停乱放”为首的广大公民不可容忍的不文明行为习惯,将成为过街老鼠、蟑螂一般,人人喊打并得而清扫之,祛除之,其结果一定是人人对此嗤之以鼻,一定是广大公众崭新面貌的最终呈现,一定是早日实现延庆跨越式发展,一定是早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望的新目标。

  那么,“双创”要达到更好的预期效果,应当抓住什么关键问题呢?那就是牢记并扎实落实好全民性的“吾日三省吾身”这一贤者古训。

  首先,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率先垂范和务实创新性工作过程中践行“吾日三省吾身”——雁阵需要头雁带。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责任部门,是推进“双创”各项工作,落实“双创”各项责任的领头雁与实施者,很好践行“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时刻把工作责任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用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反思和检验所走过的路和完成的工作是否符合“双创”各项标准要求,是否优质高效,是否不留后遗症,是否达到干部、群众满意,是否经得起历史检验……以便查漏补缺,减少损失,更便于在推进下一步或下一项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

  其次,广大市民及社会人士务必以“脱胎换骨”精神,自觉改掉新旧不良积习,继之以培育新的文明风尚,更要时刻践行“吾日三省吾身”的圣训——积水成海,积土成山。在推进“双创”进程中,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是事关“双创”成败、事关“双创”质量优劣的根本保证。可以说,只有实现政府、单位、广大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同心戮力,不断积聚和传播正能量,才会更好地促使“双创”保质保量成功提供根本保障和完全可能,这是众所周知的硬道理。

  第三,全民积极行动起来,理直气壮地向身边不文明行为习惯说不,使各种陋习无处藏身,迫使行为人在日常思想行为中体现出“吾日三省吾身”精髓——互相监督,共同成长,共同走向成熟。关于这一点,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很好的宣传促进活动,广大市民、各种媒体也正在发挥着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不再赘述。这种监督,是相互的,是友好的,是大家相互学习、友情提示、共同培育文明新风尚的锻炼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相信,全民性过好“吾日三省吾身”这一关真正过来了,我们距离美好的明天就不会太远了。(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