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因为“腹有”而富有
发表时间: 2018-04-2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纪念16世纪的大文豪莎士比亚,因为他用文字掀起的历史巨浪,为英文小说搭建了新的舞台。而在此之前,英语还是欧洲人眼里一门粗俗的语言。当然这一天也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和西班牙大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还有过一个有关于书本和勇气的“圣乔治节”美丽传说。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而然。

  但是这更是为了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读书。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疾病或是健康,韶光易逝,刹那芳华,皮相给予我们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而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之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都能够从阅读中汲取力量,于阅读中拔节成长。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流传至今的诗句,如今仍然弥散着幽香的书卷气息。一个人的修养气质,正蕴含在他所读的书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世界文学多元多彩、洋洋大观,而古往今来中国人一直是爱书的、崇尚读书的。汉代刘向曾在《说苑》中讲:“书犹药也,善读可医愚”。晚唐皮日休则认为书籍胜于美女,曾言“惟书有色,艳于西子”之比。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更有“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之说。而宋朝另一位使人尤袤更是将读书的妙处形容得无以复加——“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这些历史长河里的文人墨客之所以能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仍然“不改其乐”,正是有气则有度,有气则有韵,有气则有仪,足以抵抗生活的苟且,足以慰藉内心的波澜,一颗心不再孤单,也自在而富足。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青春的片影中汇留在时光里,而那轻轻的翻书声,那颗朝圣的心,那份优雅和风味,那份读书的情怀,最是书香能致远。字里乾坤大,书中日月长。有人说阅读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是的,不会有白读的书,那些你碰触过的文字,正慢慢帮你认识这个世界,也轻轻抹去你的无知,成就你想成为的优雅而美好的样子。

  行色匆匆的现代社会,竞争和忙碌充斥着我们生活空间,功利和碎片总是显得浮躁而空洞,精心阅读似乎成了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奢侈品”。而事实上,阅读绝不是外在的“面子工程”,而是发自内心的习惯和感悟,“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那种个体自我观念与贤达思想的交融或许会让你回归内心的本真,在繁忙的生活里寻得灵魂安宁的栖居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梦想,不妨静下心来多读读书,花时间来涵养你的才情。阅读之路于我们来说正是万水千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也许你会发现,人生真正的华美,正因为“腹有”而变得“富有”。(张羽)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