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为生态延庆点赞 助力世园冬奥
发表时间: 2018-04-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用“草长莺飞四月天”、“花团锦簇笑开颜”等诗句来形容秀美延庆毫不为过,桃花、迎春花、杏花、李花、玉兰、榆叶梅、海棠花、牡丹……次第开放,真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倏忽变幻、五彩缤纷之美。而在这美好季节里,“双创”、迎接世界盛会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并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更令人欣喜的是,咱家乡延庆又传来了“白河堡水库获评北京市2017年度优美河湖”的喜讯。这无疑为延庆生态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几十年来,延庆人始终秉持“生态立县”的理念,并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号召,率先把污染大、耗能多的县、乡办造纸厂、麻袋厂、水泥厂等企业逐步淘汰,引进了有利于生态发展和节能环保的中高端生态企业,不断开发和壮大生态农业,持续坚持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生态造林,使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全北京市的前列,为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提升水质,都做出了不懈努力和有益尝试。

  有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延庆人的执着和努力,换来了一片蓝天、净土、清水,吸引着四方嘉宾接踵而至,生态旅游、骑游穿越、休闲度假、品味民俗……成为许多城里人的首选地。延庆先后承办了以“低碳出行”为主的节能环保大型赛事活动,“生态延庆北京画廊”的美誉正在被传播到祖国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

  即将于2019年召开的世园会和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更会为生态延庆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插上更加坚实的腾飞翅膀。而“双创”更成为助力世界盛会的急先锋,更成为助力世界盛会最为关键的奠基工程。

  为什么这样说呢?试想,“双创”的过程,就是以全民健康素养大幅增强为前提基础的全方位文明素养脱胎换骨似的大提升过程,更是全体市民齐动员、齐努力、齐发展、齐进步进而共同享受发展成果的过程。在 “双创”这一热火朝天过程中,全体市民既是参与者、见证者,又是酸甜苦辣咸的承受者,更是最终美好成果的共同受益者。

  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努力促“双创”,再为生态延庆增光添彩,为生态延庆持续传播正能量,进而助力世界盛会圆满成功,正是我们在为自己和家乡美好的未来,为子孙后代谋福祉,我们不奋斗谁来奋斗?我们不担当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谁来担当?(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