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青年,祖国的希望
发表时间: 2018-05-0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特别祝贺广大青年们节日快乐!祝贺曾经是青年的中老年朋友们,永远有着青春的朝气!祝大家共同成为祖国的希望!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对青年有过这样的寄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以后的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对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为祖国繁荣,民族振兴而不断努力,奋力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更激起了广大有志青年珍惜新时代,奋力新作为,创造新佳绩,真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的确如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肩负着继承和弘扬前辈未竟事业的光荣使命,担当着迎接各种困难与风险挑战与考验的历史重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班人,青年不兴、不强行吗?答案是再清楚不过的。所以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点也不为过,而且常说常青。

  有这样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才俊,才使民族面临危亡之时,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康有为组织“公车上书”;谭嗣同、秋瑾 “我自横刀向天笑”、“他年成败利钝不计较,但恃铁血主义报祖国”;孙中山、黄兴等推翻帝制,建立共和;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最终在废墟中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进步和成就,是因为其中离不开一代代中国青年先锋号、青年突击队等的不断努力和辛勤汗水,更离不开“共青团”这个光荣称号。

  1919年的“五四运动”,更是觉醒了的中国青年学生们带头开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政治运动,进一步激活了沉睡的各阶层,尤其是以知识分子、工人、商人、市民为主力的广大中下层劳动人民,更是成为运动的主力。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从此,中国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也就是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由此足可以窥斑见豹。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国家及各部门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精心的培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沃土良性哺育与正确引导,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努力回馈祖国和人民更应当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青年朋友们,新时代在召唤,你们准备好了吗?(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