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短视频,你“锈”了吗?
发表时间: 2018-05-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直播的浪潮方兴未艾,短视频的风口已经处于“浪尖”。不同于直播专注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视角的定位,短视频主打趣味牌,致力于让每个平凡的个体都秀出自己的非凡的一面。由于抓住了百姓爱秀、想成名的心理,快手、抖音、火山等平台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大批流量。

  通过秀视频博取眼球本无可厚非,但有人头脑生锈,发布了一系列危险秀,有人因为模仿危险动作致残,有人因为寻求高点击在地铁站大喊大叫引起恐慌……不胜枚举。可见,秀短视频虽好,但要注意思想防锈哟。

  首先,防止短视频出现危险秀要求播主端正发布态度。发布短视频时,所有播主应该坚守“底线”文明,要明白互联网不是法外飞地,有底线才会更自由。这里的底线指的是,播主应该加强自我约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对于妨碍他人与社会发展的东西不传播、不响应,发现影响恶劣的还要主动举报。

  其次,防止短视频出现危险秀要求各大平台“守土有责”。各大短视频平台应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平台管理。一是加强短视频的内容分类管理,比如对危险的动作应加以提示,注明危害,甚至可以在页面举例示警。二是健全相应的奖惩机制,对于好的、给大家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内容,要加大鼓励力度,对于不好的、可能对我们人生安全和思想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内容,要加大限制及惩罚力度,必要时可以封号。三是突出行业约束和自我监督的作用,在多个平台诸侯混战的时候,要防止个别平台“剑走偏锋”,为了高点击为非作歹。

  最后,防止短视频出现危险秀要求政府主管部门主动作为。互联网行业发展苟日新,日日新,我们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紧跟传播潮流,深入到群众中去。不能因为短平台影响力较小就视而不见,也不能因为没人牵头就互相推诿。否则,你退一步我退一步,中间缺口就会越变越大,亡羊就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作为一个新兴事物,短视频平台或许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相反,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包容之心,未雨绸缪,查缺补漏,让这个平台像一棵小树一样,茁壮成长。毕竟,有这么一个生活小知识分享平台,的确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有料。

  你的人生够出彩吗?快来短视频上秀一把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秀非彼“锈”,权利与义务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当短视频平台给我们普罗大众提供了一个个性化展示平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筑牢思想防锈之堤,勇于亮剑,大胆与短视频平台上的危险秀说拜拜!(天吾)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