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致敬,白衣天使们
发表时间: 2018-05-1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12日,即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我们给这些为救死扶伤而日夜坚守岗位、吃苦耐劳的护士们一个崇高的敬意——是她们不断把南丁格尔精神传承和弘扬,又不断把南丁格尔精神落到实处。正是有她们的精心呵护和照料,才使得那些在痛苦中呻吟的伤病患者,逐渐找回往日的健康活力和甜蜜微笑。她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致敬,白衣天使!

  有这样一位年近30岁的护士,曾给患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深刻印象。她用纤细巧手轻缓托着车祸伤者还没有处理干净的头颅,小心翼翼为他清理伤口、清除污秽、剥去嵌入皮下的玻璃碎渣、敷上药液,又为他缓慢剃头,然后轻轻放下,一系列动作那么娴熟,又那么轻悄悄、暖融融。外面焦心等待的亲友那躁动不安的情绪,似乎被这一切蒸融了……对工作多年,处理过不知多少伤病急症的普通护士来说,这只是一系列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了,可正是这细心又贴心的动作,却胜过了多少千言万语,真乃“此地无声胜有声”!

  还有一位妇产科护士,正在给刚刚出生的宝宝洗澡。很不适应的宝宝哭闹不止,恐惧?疼痛?怕冷?——似乎谁也摸不清其中就里,总之很令人既焦心又不安。这位护士却耐心细致地一边抚慰他,一边干净利落地为他洗涮、包裹……一连串动作下来,宝宝不但不哭闹了,或许是累了?或许是被护士阿姨给拾掇舒坦了——不一会便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还发出了轻微均匀的鼾声……忽然想起一首歌:睡吧 睡吧我亲爱的宝贝,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

  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向你们致敬!因为你们的日夜坚守,任劳任怨,救死扶伤,呵护生命,让生命更有尊严,让生命更有温度,让生命开出绚丽的花朵,让生命与医学紧密联系在一起,让生命之歌不断传唱,让南丁格尔精神不断传承,不断弘扬,最终汇成人类幸福温馨的海洋。

  你们讲着春天朝气蓬勃的故事,生命之花永远绽放。

  你们讲着夏季七月流火的故事,真情汇成绿色海洋。

  你们讲着秋天收获饱满的故事,累累硕果那么清香。

  你们讲着冬季抗拒严寒的故事,把冰清玉洁倍加珍藏。

  (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