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朝阳咬人恶犬“落网” 文明养犬“在路上”
发表时间: 2018-05-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7日下午,先后有8名群众在朝阳区青年路附近被一条黄色疑似流浪犬咬伤,后该犬被群众打伤后逃离。5月10日上午,警方通报:朝阳咬伤8人的恶犬已“落网”,昨晚将其捕获!

  朝阳咬人的恶犬“落网”了,但是文明养犬的还“在路上”。这起事件,让我们深思,流浪狗咬人事件应该怎么办?被害人不能认倒霉吧。10万的医疗费用,搁在谁家也是一笔负担啊,飞来横祸就认了。想要找到原来养狗的主人难比登天,谁愿意承认这只狗是自己的,谁愿意为这起事件买单呢?这些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今天这些流浪狗咬了别人家的孩子,你能保证明天它不咬自己家的孩子们?

  流浪狗咬人,究竟谁来管?笔者关注到,网民的声讨之声分为两派,一部分是爱狗人士,一部分是恨狗一族。其实爱与恨纠结在一起,恰恰反映了社会的多元化矛盾。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下,住在一个社区,甚至一个单元。养狗人士与恨狗一族,本来没有什么深仇大恨,但是关于养狗的问题分歧很大。流浪狗不是生来就是流浪的,它必然是有自己的主人的。原来你爱我,爱的又亲又抱;如今你丢弃了我,彼此行同路人。伴随着小区周边流浪狗的增多,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自然忧虑匆匆,深怕自己的孩子成为下一个被害者。那么流浪狗一旦咬人,究竟应该由谁来管呢?狗狗原来的主人自然难辞其咎,但问题是如何大海捞针找到元凶的主人,毕竟流浪狗选择流浪是被迫的,如今闯下大祸狗的主人更是逃之夭夭。找不到狗狗的原主人,就找经常给流浪狗喂食的临时主人,因为这是一种特殊的收养关系,意味着临时主人要承担狗狗的牵连责任。如果在宾馆、酒店、商场、银行等场所被流浪狗给咬了,这些场所管理者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流浪狗产生的根源,如果不爱又该如何?流浪狗增多,要么走失,要么丢弃;走失的狗狗,主人拼命寻找,能再次找到,自然是皆大欢喜,如果找不到也没办法,因为狗狗没有带定位系统,真丢了也很难找到。丢弃的狗狗,我就想问一句,如果你不爱它了,随手一丢,有没有起码的社会公德,道德良知。毕竟是一个小生命,陪你哭,陪你笑,陪着陪着你就不喜欢它了。随手一丢,看似简单可行,但是将责任推给社会,让狗狗自生自灭。心够狠,手够毒,人无情无义。面对不爱的养狗人士,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与其让她们丢弃狗狗,不如建立一个小狗收养场所,收养和领养共同进行。为狗狗在找一个新的主人,让狗狗的感情有个依托,也避免流浪狗四处流浪,逮谁咬谁。健全完善的养狗机制不仅需要法治作为后盾,还需要政府的相关部门以及志愿者们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及金钱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文明养犬“在路上”,可我们不能一直“在路上”啊?看着被流浪狗咬伤的孩子,笔者心疼不已。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不能一直等着政府相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吧,我们要有所作为吧。一方面要督促爱犬人士自觉践行文明养犬的行为,为体制机制的正式出台赢得时间,同时营造文明养犬氛围,让养犬人士认识到共建共享社区文明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联系相关志愿服务部门,提前着手构建公益性救助组织,及时将流浪犬统一管理,避免伤人事件发生。国家部门可以采取购买公益性服务的形式,为养犬救助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服务,逐渐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承担,居民共建的格局。(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