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延庆需要礼让先行
发表时间: 2018-05-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号角再次吹响,向五大不文明宣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距离冬奥会、世园会的举办日益临近,一桩桩一件件就摆在那里,美丽的延庆如何打造文明城区金子名片?成为当前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文明延庆需要礼让先行。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个历史机遇,也是迎接冬奥世园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如何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提升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笔者认为首先应该从礼让做起。今天的一场小雨,让延庆的道路交通呈现出北京“爆堵”的气象,一方面因为道路施工,车辆拥堵;另一方面则是送孩子上学时间,四车道的主路被送孩子的家长堵个严严实实。笔者此刻没有苛责各位家长的意思,毕竟都是一根独苗,让孩子自己上学谁也不放心啊。但是我想说,咱能不能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给马路留一条“活路”,不能因为自己送孩子就理直气壮将主路当成自家的停车场吧。还有那条斑马线,每次诸位驾驶员经过斑马线时,有没有一丝的迟疑,迟疑的时间越长说明您距离文明越近。斑马线是生命线,也是守护线。行人要过斑马线,驾驶员就应当主动停下来给行人让路。文明礼让的背后不仅仅有对遵纪守法意识认可,还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一次外在表现形式。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往往可以通过某一个细节展现出来。礼让斑马线,让出社会和谐,让出道路秩序,让出换位思考,让出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

  文明延庆需要共建共享。文明延庆的创建工作不是政府一家事儿,而是关系到大家切实利益的公共事件。我们姑且不说延庆当前的两件绿色发展大事,我们就说一说社区乱停车的问题。笔者的小区就是如此,地上明明画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可偏偏就有人将机动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上。本来进出社区的道路就十分狭窄,如今更是出行难,难于上青天。社区治理绝非仅仅是居委会的事情,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平安和幸福。我们就拿社区乱停车为例,一旦发生火灾或者突发事件,倒霉的还是吃瓜群众。我们对于乱停车行为的纵容甚至是漠视,只会助长不文明行为的嚣张气焰,导致“破窗效应”、“跟风效应”。社区共建是共同治理的前提和基础,一方面社区工作者要主动作为,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组织动员社区的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敢于对不文明说“不”,敢于对乱停车行为坚决制止;另一方面社区工作者也要与社区居民多进行沟通交流,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和挖掘停车位资源,解决停车难这个顽疾。

  文明延庆需要主人翁精神。文明延庆,美丽延庆,和谐延庆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有实际行动,切实发挥群防群治的能动作用。我们就拿文明养犬为例,自觉给狗狗打扫粪便;公共场所所有爱犬都应当戴上绳索,避免袭击他人。这两点是对养犬人士最起码的要求。社会绿地不是公共厕所,你爱狗未必人人都爱,所以要换位思考,要多替别人想一想。发挥主人翁精神,如果热爱自己的家,就如何热爱这个社区,我们都是美丽延庆文明延庆的一份子,多为这个家出一份力,添一份彩,让延庆这个大家庭和谐幸福。(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