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一个人的简单言行,就能透视其习惯与修养
发表时间: 2018-06-0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我们日常总是说,言为心声,听其言而观其行……意思即是说,一个人简短的一言一行,就能透视其习惯优劣与修养高下——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但最起码来说,通过一个人的简单言行,就可以粗略捕捉到其习惯、修养的部分信息,这是不言而喻的,应该也是能说得通的。

  譬如烟民,在大街上一边走着,一边吸着烟,这是司空见惯的了。等到剩余烟蒂的时候,一些人选择习惯性地把烟蒂火头碾灭,扔进垃圾桶;一些人则选择习惯性地“弹指一挥间”,就把烟蒂“潇洒”地扔到路上或路边,有的火头被碾灭了,有的甚至连碾灭火头都做不到,不文明习惯暴露无遗的同时,还留下了火灾隐患。前后两相一对照,则其习惯之优劣、修养之高下泾渭分明。

  一些飞驰的轿车、面的上,我们也曾见到空烟盒、废纸屑、软包装之类垃圾,从车窗忽然飞出,足以令多数路人嗤之以鼻。这些乱扔烟蒂、废纸屑等垃圾的人,其肯定能改却很难彻底改掉的“举手之劳”之恶劣积习,低下的环境卫生和公德意识,都是很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讨厌的,这与今天我们保护环境卫生、提升公众公德文明程度的要求极为不符,这更是与广大人民向往优美整洁环境卫生的美好愿望格格不入的,这可以说是公德和环境卫生意识日益觉醒并提高的广大市民的一种“公害”,应共同予以谴责并加以纠正。

  譬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不文明旅游,诸如为了留下我来过的“倩影”,不惜爬上明令禁止的旅游设施,随意践踏芳草地拍照;在公共绿地聚餐,走后留下一片狼藉;“某某到此一游”的乱涂乱刻图文屡禁不止,反正也没有熟人乃至管理人员看到……笔者曾亲眼看到,一对父子骑行过红绿灯路口,前面充当引导兼监护的父亲,几乎是视而不见的红灯,毫不犹豫地闯了过去,孩子自然也随着跟过去——试想,这样不遵守公共规矩甚至视生命如儿戏一般的长辈能带出什么样的子女,可想而知!

  所以说,公德、环境、卫生等意识强弱,一些行为习惯的好坏,也具有长幼乃至熟人之间一定的示范性、遗传性或传播感染性,所以尤其作为师长、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更应当锤炼自己的个人修养和行为习惯,为晚辈、后生、普通公众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总而言之,每一位市民,尤其作为师长、公众人物等都不要忽视个人修养的磨练,良好行为习惯的培育,争做遵守公共文明规范的模范,这是重中之重,我们不得不“吾日三省吾身”了,不得不随时随地检视个人的一言一行了。(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