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我想把青春写成一首诗
发表时间: 2018-06-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谁不曾有青春?青春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后的畅快,青春是你侬我侬恋恋不舍的相思,青春是披荆斩棘、折桂蟾宫的奋斗……不同年代的人对青春有不同的定义和理解,但当每个人在静下心来回忆往昔的时候,这段年华往往是最让人着迷、眷恋的,即便才下眉头,却又很快上了心头。

  想把我的青春写成一首诗。一首有梦想、有爱情、有远方的诗。我想在这个人生最美的年龄段里去尽情撒欢、追逐梦想、用心经营一份爱情与浪漫。诗里有成年礼、初恋、大学,还有干不完的工作、四处碰壁的人生、被背叛洞穿的心灵,把所有美好与悲伤一起汇聚成河,在心头的峡口恣意飞溅,汹涌澎湃,奏响生命的赞歌。

  为青春做好规划是作诗前的准备工作。青春不是圆规,但借助“规划”我们才能画出圆润人生。看看挂六国相印的苏秦、封狼居胥的霍去病、直捣黄龙的岳飞……谁不想青史留名、流芳百世?然而大多数人都泯然众人矣。不得不说人生规划的重要性。一个小树要成长为参天大树,其主干好比规划,枝丫好比兴趣,若想顺利实现梦想,它势必要明确自己的主干,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否则跟着兴趣点走,三心二意,只能始终在灌木丛徘徊,距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总之,规划可以根据具体形势的变化,在多方权衡之后而有所调整,但不宜修改过繁,也不宜动不动就重头再来。

  学会为青春买单是顺利作成诗的保障。青春是新奇,不是莽撞;青春要有担当,而不是推诿扯皮。我们可以看到有人在互联网上为搏眼球抹黑英烈,有人不了解事实却跟风掀起网络暴力,我们还会看到有人在现实生活中酒驾超速置生命于儿戏,有人因为抢风头争小利大打出手引发命案。常在岸边走,总会沾湿鞋。规划好的人生即便再美丽,倘若不认真去执行也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规划好的蓝图即便再令人憧憬,一旦没有担当做支撑,很快就会轰然倒塌。切记,青春不是你要买,想买就能买。

  青春有梦直须追,莫待无梦空发呆。为了不在将来回忆青春时只有碌碌无为,为了让过往的每一天不留遗憾,为了在年老的那一天依然可以大声朗读自己的青春故事,我选择用奋斗书写青春之诗,记录下自己最美的年华、最辛苦的奋斗历程。“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话青春,共同谱写青春之诗。(天吾)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