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为“以法律的名义保护英烈”点赞!
发表时间: 2018-06-0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日前,最高法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对英雄烈士近亲属提出的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案件,要依法予以受理,并依据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确定行为人、网络服务提供者等主体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兴起,丑化、污蔑、抹杀英雄烈士的例子层出不穷,一些毫无底线的人为了制造惊人之语来“吸粉”,故意歪曲历史诋毁英雄来哗众取宠,而这其中更不乏别有用心的“精日分子”。这些人只知道有娱乐,不知道有严肃,只想着“别出心裁”,却忘记“法网恢恢”,而个别“脑残”企业也自作聪明地借机炒作,自以为可以“话题碰瓷”,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却是“饮鸩止渴”,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因为,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公民都清楚的意识到,否定英烈便会将中华民族置身于一个没有英雄、精神涣散的羸弱民族,就是要阻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阻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行的脚步,这样的行径是宪法、法律和民心所不能容许的,国家已经用法律的利器摧毁中伤英烈的暗器,谁若再恣意妄为、以身试法,谁便将“吃不了兜着走”。

  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和革命先烈,是民族价值、民族信仰、民族精神的载体,他们创造的光荣历史和英雄事迹,已经构成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感情和精神世界的重要内容。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时空如何变迁,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始终都是中华民族前行道路上的明灯。英烈的墓碑可以被雨水冲刷,但决不允许脏水洒泼;英烈的名字会随岁月淡去,但决不允许被恶搞被娱乐。除了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的尊严,我们还应运用丰富的手段,传播英雄事迹,内化精神力量,从而走出一片新天地。

  拨开遮蔽价值的层层迷雾,留住照亮精神家园的点点星光,将英烈保护提升到国家法律的高度,不仅是对历史的保障,也是对现实的保证。英烈名誉保护的底线是法律,底线之上是社会舆论、道德、文化的引导,全社会都应认识到英雄烈士保护的重要意义,都有责任参与对英雄烈士名誉的保护,从而形成全社会都捍卫英烈荣光的最大力量,共同保卫我们的“国家宝藏”!(深海鱼)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