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以首善标准推进世园会“四新”建设
发表时间: 2018-07-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7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延庆区就世园会筹办工作调查研究。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首善标准扎实推动各项筹办工作,既要抓住大脉络、做好大景观,也要在细微处显精神、在一草一木中见品位,努力把2019年北京世园会打造成为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向世界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展现新时代大国首都新形象。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的这一段话,引发了笔者的强烈兴趣。因为笔者就是延庆的一员,对于世园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更加关心,对于市长陈吉宁专门到延庆世园会调研更加关注,对于如何以首善标准推进世园会“四新”建设更加期待。笔者理解市长陈吉宁同志,对延庆世园会筹办工作提出,如何处理好“大与小”,“主与副”,“内与外”三种关系的要求。

  抓大重小,两者不可偏颇。“既要抓住大脉络、做好大景观,也要在细微处显精神、在一草一木中见品位。”这句话的解读,是在善意的提醒和告诫世园会的建设者们,既要重视顶层设计,保证各个场馆如期完工,又要重视细节决定成败,一草一木都要见品味。保质保量完成世园会各项工程,既要有统筹全局的主帅,用筹帷幄,科学合理,从容调度,确保世园会各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有序进行;又要注重前期的科学规划,在细微处体现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要把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和新时代大国首都的新形象全部展现出来,这就要求世园会的建设们打造精品工程,注重细小环节,抓大重小,两者不可偏颇。

  主副齐抓,提前谋篇布局。陈吉宁指出,当前世园会筹办以工程建设为主,同时也陆续进入参展服务和运营前期阶段。北京世园会是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10月7日举办。掐指算来,已经不足10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此刻作为世园会的建设们不仅要将关注的目光盯在工程建设项目上,还要提前谋划“副业”,比如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运营机制,加强团队协同作战能力,提前筹划世园会文化和科技元素的引入,合理安排好会期文艺演出等等。不能等着主业工程项目完工之后,才去谋划参展服务和运营项目,那时黄瓜菜都凉了。所以要统筹兼顾,主副齐抓,提前谋篇布局。

  内外有别,精准科学研判。当前世园会的各项工程建设,可谓千头万绪。但是需要注重精准发力,科学研判,内外平衡。何为内?“内”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指国内,狭义指延庆世园会建设工地。加快完善世园会各项配套实施建设,提倡和鼓励市民公交出行,避免道路交通拥堵,保证停车场的建设,还要加强施工安全,注重火灾隐患发生,努力提升环境整治,注重扬尘治理等等。何为外?外指的是国际和社会两个层面。国际层面,要加强与参展方对接协调,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社会层面,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力,调动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普及世园会的园艺知识和理念。(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