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创建之后又当如何,我们应当未雨绸缪
发表时间: 2018-07-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目前,延庆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三创”)等重要工作,都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广大党团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正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并紧密结合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攻坚,通过“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等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效果——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违建显著减少乃至消失,卫生与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观,司机礼让斑马线意识正在增强,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良好文明卫生习惯正在养成……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初步回报,这是可喜可贺是大好事,这是延庆人民以实际行动给即将召开的世园会、冬奥会等世界盛会奉上的一份见面礼,这更是延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也是最艰难的奠基与起航工程。

  我们坚信,有目前逐渐变好的政治生态做后盾,有区委区政府与全区人民的勠力同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上下同心,其力断金。我们也相信,经过以后包括人大、政协在内的全区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的加强督导、再接再厉、查漏补缺,一定会把“三创”工作做得更好,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完善,一定会给延庆人民献出一个环境整洁优美、永葆碧水蓝天净土、人民享受健康服务、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

  但是,我们想过没有,实际也是我们“众所周知”,这些劳动成果来之不易,维护、巩固与提高更难,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市民都准备好了吗?能做到未雨绸缪吗?

  首先,基础设施如何维护、巩固,并使其发挥应有的最好效益?根据以往一些地方出现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等不良现象观之,政府、社会投巨资兴建的市政基础设施,一旦保护不好,发挥应有作用甚微,都有可能被在短期内即被破坏殆尽,这并非杞人忧天,也并非危言耸听。

  其次,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和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如何跟得上现实需求和时代要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城镇管理现代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这就需要有效落实全新发展理念,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与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以切实保障“三创”成果的巩固提高,这是关键所在。

  第三,市民初步养成的文明卫生及节能环保等诸多习惯如何固化并不断形成良性互动?从目前现实状况来看,包括各个部门公务人员在内的广大广大市民初步开启的文明卫生习惯、节能环保等好转迹象,好多都是强制性行政命令激发出来的不自觉行为,距离真正的自觉行动,还差之千里,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还有很多更加艰难的工作要做——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想而知,这种缺乏自觉做先导的思想行为,一旦遇到行政命令稍有放松、落实机制与制度稍有不到位,就可能有反弹的危险甚至造成功亏一篑的不良后果,这是根本。(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