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垃圾分类才是真精致
发表时间: 2018-07-1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北京针对垃圾分类行动出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了多项“硬办法”,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生活垃圾不分类就不收运,混装垃圾将被强制执法!为此,笔者认真学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生怕自己因为生活垃圾不分类,受到法律的严惩。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单概括就是“2项工作目标,31项重点任务,13项保障措施”。“2项工作目标”是指,第一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也就是垃圾分类示范区覆盖率,2018年占30%,2019年占60%,2020年占90%,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二是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减量效果。进入垃圾焚烧和填埋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增速逐年下降,2018年占12%,2019年占8%,2020年占4%。至于“31项重点任务,13项保障措施”。想要了解的朋友不妨查找2017年7月21日《京环之声》微信公众号,其中有一篇文章标题是《垃圾分类,北京动真格了!混装垃圾将被强制执法!》,以上数据,皆来源于此。

  既然北京要动真格了,咱吃瓜群众为了不触犯法律,省省心,费费力,赶紧实现垃圾分类吧。法治社会,违法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您说您图省事,结果被法律追责何苦呢?笔者建议各位吃瓜群众,拿出一点时间和精力,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学习研究一下垃圾分类的知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新时代文明社会人,必须掌握的技能。

  刨除法律层面,笔者想结合笔者自己的工作谈一下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笔者是国有餐饮企业的一员,早在几年前我们系统就推行餐厨垃圾源头减量,鼓励和提倡市民适度点餐,合理消费,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加。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最大限度降低“舌尖上的浪费”。有人说国有餐饮企业不厚道,要个塑料袋和餐盒都要收费,其实这涉及另外一部法律“限塑令”,国家禁止商家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袋和餐盒,目的就是提醒消费者,绿色消费,减少白色垃圾污染。鼓励剩菜打包,源头减量,与“限塑令”并不冲突,我们也希望大家能人人都能践行“光盘行动”,节约惜福,文明餐桌行动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说完工作,咱在说一说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垃圾混埋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勤俭节约,持家有道,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垃圾很少,因为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垃圾回收被当成资源回收再利用。如今生活好了,吃瓜群众“不差钱”了,垃圾成倍增长,对于垃圾的处理方式沿用传统的“垃圾清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利用(分类处理)——剩余无机渣土填埋”。姑且不说我们宝贵的土地资源已经所剩无几,混合填埋垃圾甚至威胁到地下水的安全。垃圾混埋被否定后,专家很快研究出“资源化、无害化垃圾混烧发电技术”。于是,我们国家在短短几年,垃圾混烧发电厂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我们姑且不说混烧垃圾对空气造成的二次污染,仅从垃圾重复利用谈起。对垃圾混烧 “一烧了之,一了百了”的错误认识,导致对垃圾源头产生的生产领域的控制和规范没有能够进行下去,没有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循环经济从环保高度加以重视、研究、鼓励和支持其发展。

  最后我们谈一下垃圾分类才是真精致。我们都向往精致的生活,提倡绿色低碳可循环的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分类就是这种时尚生活所必须提倡的生产生活方式,分门别类分类垃圾,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国家节省资金,为企业提供生产所必须的资源回收,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