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防汛抢险也要与时俱进
发表时间: 2018-07-18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吃瓜群众说了,防汛抢险和与时俱进有关系吗?回答是肯定的,当然有,而且有很大的关系。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传统的防汛抗洪抢险的陈旧思维与现代科学防汛思维有巨大的差距,我们不能用老经验解决新问题,也不能停留在过去的陈旧的抗洪抢险救灾的思维格局里,要结合当前实际,结合具体问题,科学施策,提前筹划,做到未雨绸缪。怎么才能与时俱进呢?

  旧有思维固化观念要打破。一提到防汛抢险救灾我们就想到了黄河、长江,就想到了蓄水池、拦洪坝,仿佛防汛抢险救灾就是24小时巡查河堤,防止溃坝事故发生;其它的防汛工作都是陪衬,都是顺带的附加条件。这种固化的思维模式要不得,笔者不是说类似长江、黄河、拦洪坝防汛不重要,而是说不能眼睛只盯着一个地方,一个角度,要有全局观念。我问大家,立交桥下积水会不会淹死人,一样淹死人。这算不算防汛抢险救灾的一种新模式,当然算了。我们要有两手甚至多手准备,一方面要加大对大坝的监管,防止洪水引发溃坝事故;另一方面也要盯着城市和乡村两个领域。城市内涝,乡村容易发生泥石流,甚至是道路塌方。这就要求主政一方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有全局观念,有责任担当,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要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放在心上,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

  防汛抢险应急救援要培训。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防汛抢险救灾的场景,绝大多数都是解放军冲锋在第一线,民兵预备役紧随其后,然后才是老百姓后勤支援。不容否认,人民子弟兵一心为人民的做法值得我们赞赏和肯定。但是我要说的是防汛抢险应急救灾的日常全民培训,我们还是一个短板。单位内部的防汛抢险培训也是自家关起门来自己搞,是不是真正适合实战谁都不知道。我们缺乏专业的培训和指导,缺乏全局的统一筹划和安排,缺乏对全民应急培训的体系支撑和建设。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想到了解放军,想到了消防救援官兵。没有自救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等待中我们就可能失去生命。这是悲哀,也是短板。防汛,要注重预防,注重人才的培养,注重日常的演练,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

  农村和城市防汛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对于偏远山区的农村,特别是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村镇要高度关注,提前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救灾。特别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等严重地质灾害,要加强农村防汛抢险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注重平常的培训和演练。对于城市而言,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城市内涝问题不是什么自然灾害。伴随着人口的聚集,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一些原有的老旧设施早已经不堪重负。就拿立交桥下的排水系统而言,根本无法再短时间内完成积水的排清工作。一旦发生桥下积水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就要第一时间介入,最短的时间内排出隐患。而作为城市的居民,自身也要有安全意识。听人劝,吃饱饭。昌平区回龙观育知东路城铁桥下积水超过两米,1辆奔驰轿车因为不听劝阻,冲进水里被淹。这样的鲁莽行为还是少一点的好。(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