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蔡奇三次来延庆督战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工作的深刻内涵
发表时间: 2018-07-2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三次来延庆督战,如何解读呢?我们不妨就从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三次来延庆督战说起。

  第一次督战延庆。2017年7月19日,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来到延庆区,用一天时间就“两贯彻一落实”、迎接党的十九大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延庆区要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全力推进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工作。建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倒排工期、明确节点,扎实推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规划建设任务,制定“一场一策”雪务保障方案;完成世园会主要场馆等主体结构;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市政、景观、水务等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加强督办,完成年度工作进度。

  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第一次来延庆调研,就明确强调“全力推进冬奥会、世园会筹办工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展现是一个难得的历史契机,它是新时代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契机,也是展现新时代的首都,新时代的北京,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最好切入点,所以作为赛会重要举办地之一延庆,必须高质量完成冬奥会、世园会各项保障工作,这是政治使命也是时代责任。

  第二次督战延庆。2018年3月24日,也就是本市全面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第二天,市委书记蔡奇就来到延庆调研冬奥赛区建设情况,现场推进筹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蔡奇强调,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世园会也进入攻坚决胜阶段。要统筹抓好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好工期,确保进度和质量。高山滑雪、雪车雪橇场馆要确保2019年具备测试赛条件,世园会所有设施今年底投入使用。统筹好冬奥会、世园会两类设施,实现“1+1>2”的效果。要从效果出发,注重用户体验,精益求精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把好质量、成本、安全、廉洁关。蔡奇要求,抓紧谋划服务保障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支持延庆提高冬奥服务保障能力,延庆自身也要发掘潜力。抓紧制定世园会服务保障方案,通过服务保障世园会,为做好延庆赛区冬奥筹办工作探索经验。要强化人才支撑,延庆赛区要抓好人才引进,吸收一批竞赛组织、赛会服务、雪场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国际化人才,提前组织好志愿者工作;世园会要加强自身人才培养,尤其要加强延庆当地农民的技能培训。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延庆,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的良好氛围。

  第二次调研,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程推进必须科学统筹安排,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全面推进。这是对延庆冬奥会、世园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可以说各项工程项目已经进入攻坚决胜阶段,延庆要立军令状,要督促各项工程全面顺利完工,要加快推进各项后期服务保障工作的全面落实,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要身先士卒切实发挥其先锋模范示范作用,各级党组织也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冬奥会、世园会各项筹办工作,确保赛会胜利举行。

  第三次督战。2018年7月21日市委书记蔡奇再次用一整天时间调查研究相关筹办工作。蔡奇强调,冬奥会延庆赛区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世园会筹办也进入决胜收官的冲刺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全力以赴把各项筹办工作抓紧抓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蔡奇要求,延庆区要履行好属地责任,深入开展冬奥世园先锋行动,举全区之力推进赛会筹办工作。做好宣传推广活动,打好冬奥会、世园会品牌传播组合拳。狠抓环境治理、秩序维护和服务优化,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把赛会筹办效果体现到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上来。抓住历史性机遇推动区域发展,用好赛会遗产推动绿色发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可持续任务,凸显“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特色,守好绿水青山。发展好冰雪产业和园艺产业,办好农民滑雪队,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相关部门要加强实地指导,围绕延庆赛会,配合做好相关筹办工作,加强沿线环境整治和资金使用调度管理,谋划赛会后的运营与利用。

  第三次调研,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提出了两个时间截点:延庆赛区将在2020年2月举办首个冬奥测试赛,要打好“头一炮”;世园会10月份就要启动室内布展,必须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次具有时代特征的精彩盛会。这两个时间截点已经说明无论是冬奥会还是世园会留给延庆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在加上前面提到的“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明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对延庆两大赛会的重视程度,对工程进展情况的紧迫性不言而喻。作为延庆各级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支持和保障两大赛会如期完工;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要主动对接,主动作为,切实找到各自岗位的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完成赛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增强延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