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
发表时间: 2018-07-2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今天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吴孟超,今年96岁了。60年前,吴孟超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到今天也没有离开。96岁,依然站在手术台上。在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上,吴孟超走上朗读者的舞台,当读到合作多年的护士长写给吴孟超的信时,董卿当众落泪。“如果有一天我要倒下去,就让我倒在手术室吧,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何谓医者,医者仁心。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者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高尚的品德,而后者往往更加可贵。我们的主人公吴孟超医生就是一位当之无愧的的医者仁心。

  96岁,早已经过了花甲之年,本应该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本应该退休想一想清福,侍弄一下花花草草,或者养身悟道。这或许是我们对于大多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的想象,而他却每周仍坚持做三台以上的手术,手术的难度让人仰视。

  吴孟超是谁?是什么支撑他始终如一坚守在医生的岗位上呢?他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为新中国开创肝胆外科奠定了基础,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他在国内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也切除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在腹腔镜下直接摘除肝脏肿瘤的手术......

  他主导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肝癌病理标本库,培养了最多肝胆外科领域的优秀人才;

  75年的从医生涯里,他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

  他说:“如果有一天我要倒下去,就让我倒在手术室吧,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这句话就是他对医生这个职业最好的注解。因为责任,因为执着,所以他选择坚守,甚至不惜用生命挽救生命,这才是医者的最高境界。

  倒在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岗位上,这是吴孟超医生最大的幸福。这种幸福感早已经超越了工作本身的内涵,而是对医生责任的一种升华,对医者精神的一种诠释。好的医生就应该像他那样,眼里看的是病,心里想着是病人。时时刻刻为病人着想,减轻患者的病痛,敢于向不可能发起挑战,敢于向生命的禁区说不,敢于从死神的手中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为患者节省治病钱,从患者的角度去看待和思考问题。

  最后想说,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而不是名利双收。看一看96岁,依然坚守在手术台上的吴孟超医生,他是幸福的,作为他的患者也是幸福的。(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