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文明旅游,你我可以做得更好!
发表时间: 2018-08-0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故宫御花园的石子画好看不?好看!

  故宫御花园的石子是文物不?不是!

  暑假来临,花红柳绿的北京城一下字热闹起来了,故宫、长城、恭王府、颐和园等各大景区游客倍增。

  然而,在这个本该欢快玩耍的假期里,不文明的旅游行为着实让人高兴不起来。还记得五一假期间“女子抠走故宫御花园石子当纪念”事件,故宫御花园的石子们惨遭毒手,被人辣手抠之,还被晒到朋友圈美其名曰“做纪念”。您说,人家石子惹着谁了?为什么就不能静静地美着?

  伴随着经济发展、带薪休年假制度落实,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北京、重庆、西安等城市也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心中的打卡圣地。但是,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游客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一是会极大破坏景区现有的环境,有些还是无法恢复的,比如长城上的刻字行为;二是会掀起一股不好的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盲从的群众;三是有可能造成对现有旅游资源的竭泽而渔,“前人肆意旅游,后人只能悼古伤今”的行为绝对要引以为鉴。

  不文明旅游风气不可长,但是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重发力。一是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形成宣传教育合力。可以根据景区环境设置个性化的宣传提示,各地文明办在节假日到来之前利用新媒体发出号召,学校和各级单位在网络和线下开展文明旅游承诺打卡和签名活动……争取做到对所有社会群体的全覆盖,向“一个都不能少”目标前进。二是奖善罚恶,建立健全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奖惩机制。我们可以借鉴今年国家发改委、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限制们老赖乘坐火车和飞机的做法,限制恶迹斑斑的旅游老赖们购买景区门票,同时,加大对文明旅游榜样的评选力度,提高其奖励额度,让文明旅游成为全社会推崇的好风尚。三是个人要将文明旅游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旅游说到底还是靠个人,在有形的监督下我们要这样做,在监督不到的地方我们更要率先垂范,时时刻刻坚守初心,既不随波逐流,也不人云亦云。

  故宫石子千千万,一人一块有何难?

  倘若人人都如此,故宫不日变故宫。

  最后以一首打油诗作为结尾,希望所有游客都能得到启发,从而身体力行,表里如一,将文明装进背包和心中,毕竟,孩子们都看着呢,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赵尹鸣)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