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最可爱的人”称号实至名归
发表时间: 2018-08-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纪念日——八一建军节之际,向英雄的人民军队和广大现役、退役的军人们致以节日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新中国老一辈军旅作家魏巍的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长篇通讯,感动和教育了新中国几代人,“最可爱的人”成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名词。因而,爱国为民、保家卫国、建国兴国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的主旋律。的的确确,用“最可爱的人”称谓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真乃实至名归,甚至用“最可爱的人”这一光荣称号称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在革命战争、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的人民军队毫不夸张并且名实相符。

  为什么这样说呢?

  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建立了军民鱼水深情,人民军队成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在那腥风血雨的1927年,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诞生。从这一天开始,这支人民军队就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连在了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国家民族独立解放,一切为了全体劳动人民摆脱三座大山压迫的宗旨和理念,就不断扎根于这支真正人民军队的一举一动和点滴生活细节里。

  这支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切实服务于人民,无时无刻不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解人民之所难……因而,这支人民军队才得到了人民的拥护爱戴和竭力支持。最典型的是,红军长征路过彝人区之时,这支陌生而疲惫的军队,经过几番曲折,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留下了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的千古佳话,红军得以顺利通过彝人区继续北上抗日……“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正如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的那样:“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在挽救民族危亡和抵御外敌入侵的关键时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怕牺牲、勇敢顽强担负并完成光荣历史使命。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抗美援朝战争和对前苏联、印度、越南等历次自卫反击战中,人民军队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打出了中国智慧和军人的血性,赢得了国家和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宝贵时间……

  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在历次大灾面前,人民军队冲峰在前,人民军队抢险救灾在前,有力地保卫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例子难道还少吗?!这样的人民军队能不被人民拥护爱戴吗?!(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