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六“共”,定好中非合作新基调
发表时间: 2018-09-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018年9月3、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经过坦诚交流和平等协商,经过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本次峰会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可谓成果丰硕,令人欣慰与鼓舞。

  最令人瞩目和为人称道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里他用六个“共”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即: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以此定下了中非合作新基调,并在此前提下,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提出了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既是对中非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又是在新时代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定位和新提升,更是推进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总动员,可谓高屋建瓴,落地有声,不同凡响,催人奋进。

  六个“共”重要内容,在当今乃至今后中非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进程中,至关重要,浑然一体,缺一不可,也是对世界各国之间在处理双边与多边关系中,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征途上,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都起到了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产生新作为新成果等的积极促进作用。

  六个“共”的精辟阐释,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与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意愿,进一步彰显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新情况下中非关系应有的新面貌,进一步开启了新时代中非密切协作、休戚与共关系史的新篇章。

  六个“共”的深刻内涵,在中国被迫与美国展开的有理有力有节的贸易战中,更具有了坚实的现实基础与深远的历史意义。从中非六个“共”这一更加密切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不难看出,只有各国真心实意、互通有无地大力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只有彻底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切实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才能有效促进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能推动当今世界走出发展瓶颈,才能促进全球经济尽快步入正轨,实现复苏,才能给人类带来各种越来越丰厚的福报,难道不是吗?

  中非亲密关系堪称当今世界处理双边乃至多边关系的经典之作,正是乐见人类和平发展,走向共同繁荣善良人们的共同心声!(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