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为惠及沿线各国的“一带一路”点赞
发表时间: 2018-09-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2018年9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一场令人期待已久的盛会,这是一场中非进一步加深友谊与合作的大聚会,这是一场中非各国及人民展望未来、务实创新的重大誓师会。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这“八大行动”。

  这无疑给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给出了办法和道路,展望了美好广阔而生机无限的前景。正因为讲话真诚相待、内容充实,正因为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所以习主席的讲话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强烈共鸣。

  更令人受到鼓舞,更令人信心满怀和力量倍增的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与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已成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并以此为依托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

  我们不能不说“一带一路”促使各方受惠,促使中菲合作进一步加深,促使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其魅力无穷、生机无限并非虚言——我们不得不为这一伟大倡议点赞了。

  遥想2100年前和600年前,世界许多地方还都处在原始的蒙昧状态之时,我们的前辈就不辞千辛万苦、路途凶险出使西域,就驾船出海,给非洲兄弟和亚、欧人民带去了中国的丝绸、瓷器等当时鲜艳斑斓、五彩缤纷、富丽堂皇的宝贵产品,这是何等的气魄,这是何等的超前,这是何等的荣光,这又是何等的情谊……在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海、陆丝绸之路上,大漠驼铃,海船杨帆,是多么宏伟的人类壮举,是多么可贵的和平之旅。

  遥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老一代国家领导人以真挚而宽广的情怀,以中国人民特有的扶危济困、伸张正义的民族个性,支持亚非拉人民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和自由,继而又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伸出援手,无私支援亚非拉各国建设自己的国家,坦赞铁路就是其中的代表杰作。

  进入新世纪、新时代,中非发展步入新阶段,“一带一路”既继承了古代优良传统,又在巩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创新和提升。蒙内铁路、各级医院、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各类人才培养……都在中非兄弟同心戮力下,进入快车道,进入鼎盛期。

  从这些难能可贵、彪炳千秋的成就来看,我们不得不为“一带一路”点赞,不得不祝福在“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战略融合过程中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