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三个女大学生糟践完人家屋子还说爱国
发表时间: 2018-09-1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9月10日,一名在日本大阪开民宿的中国老板程先生在微博上说,三名中国女大学生通过短租平台爱彼迎入住他家民宿,离开时却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里。程先生联系三名女学生却被告知这是爱国行为,并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花钱来住的,不是花钱给你打扫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三个中国女大学生入住中国老板开的民宿,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里,怎么就能体现出“爱国”两字呢?你们是因为这是中国老板在日本开的民宿,所以可以任意的糟践,然后说是为了惩戒在日本的中国老板赚取同胞的血汗钱;或者你们认为将屋子搞得臭气熏天,难以入目,就算是对“日本”的惩戒。笔者是绞尽脑汁也没想到什么理由能与“爱国”沾边。那么三名女大学生,你们的行为究竟该如何定性呢?

  出国旅游,丢不起这个人啊。看着标题就斗气,《三个19岁女大学生在日本住民宿,把房子毁成这样,还说是爱国......》。说你们什么好呢,自己闯了祸,还要亵渎爱国精神。这与爱国行为没有半毛钱关系。国家鼓励你们去糟践人家的屋子了,鼓励你们将人住的屋子,糟践成“猪窝”吗?显然没有。国家希望每一个出国旅游的中国人,都将中国游客文明有礼的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国,让别国通过中国游客的文明行为,感受中国礼仪之邦名副其实。可三位19岁的女大学生,我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比较合适,“丢人现眼”凑乎用吧。反正国家的文明形象被你们给丢的差不多了。最让人无法理喻的是,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可以上升为“爱国”行为,我开始怀疑这三个姑娘的智商是不是有问题。别动不动就扛出“爱国”的大旗,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买单,中国人民不惯这个,也没有理由为你们的“丑陋”行为“背锅”。

  有钱就可以任性妄为吗?“我们是花钱来住的,不是花钱给你打扫的。”听听这话,听听这语气,典型的“大小姐”脾气。顾客是上帝没错,追求卓越的服务体验也没错,但是不是因为你有钱就拿出大小姐的脾气,将任性当性格。明明自己做错了,主动承认错误,该赔偿赔偿,该道歉道歉,不就完了。非要拿出我是上帝我怕谁,我付了钱,我有权享受服务,没义务打扫卫生。好家伙,这样理解好像三位大小姐还真占着理呢?糟践完人家的屋子,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流氓我怕谁。谁给你们任性的权力,谁惯着你们不知道天高地厚,谁助涨了你们交横跋扈的性格。有钱就可以任性妄为吗?有钱就享受高人一等特殊待遇吗?有钱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糟蹋人家的屋子吗?你们身上哪里有中国大学生一点点知书达理的气质?

  网络暴力可休矣。国内网友听闻此事,人肉搜索了三位女学生的家庭详情。据说,已经影响到三位女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笔者认为这显然是错误的。毕竟她们才19岁,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要给她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要一棒子给打死。年轻人的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主动与程先生协商赔偿事宜,诚恳道歉,希望能赢得程先生和全国网友的谅解。我也相信通过这件事儿,也给所有的中国游客上了一课。咱国人一踏出国门,个人就代表着国家形象,不要有钱就任性,更不要无理也要闹三分,毕竟事关国家的脸面,事关中国人的脸面问题。至于网络暴力,笔者认为到此为止吧。女学生脸皮薄,别真给逼出人命来,血的教训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最后希望诸位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给自己留点体面,给国家留点脸面。(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