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收获的季节我们更应当收获什么?
发表时间: 2018-09-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金秋九月、十月,切实是收获满满的大好季节,我们渐次迎来瓜果飘香,籽粒饱满;层林尽染,五彩绚烂;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在这岁月静好,收获满满的季节里,我们会收获什么,我们更应当收获什么?有人会说,你说的不是废话吗?本来已经有了答案,非要整出另外一些玄妙,这不是自找没趣儿!

  其实非也,其实还不止于此——不错,物质食粮丰收固然是美好的事情,如果再加上健康快乐、文明卫生、环境优美等等精神食粮的丰收才是真正的圆满,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意义上的丰收,难道不是吗?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和国家森林城市(以下简称三创)也到了最终收获成果或者收获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刻,似乎与上述这最后答案有不谋而合之处。经过全区上下同心戮力,经过各项举措的相继落地并取得实效,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明显改观,核心地区环境卫生状况也令人有一种焕然一新的切身感受,一些常见不文明行为在明显减少甚至在逐步销声匿迹……这些变化,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综合治理,需要的是上下齐心协力的不懈努力,需要的是日常性、经常性巡查纠正和突击处置紧密结合,需要的是广大市民和基层各类从业者的全力配合与思想行动自觉……只有这样,没有攻不破的堡垒,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没有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

  但是在丰收实际效果和各种喜悦的同时,三创务必做到未雨绸缪,务必做到居安思危,务必做到防微杜渐,务必做到拓展深化。因为毕竟由于进入城市的市民和流动人口成分构成复杂,交通安全意识、公德意识、环境卫生及各种行为习惯等等参差不齐,即使在大型中心广场、文娱场所,也难免杜绝不了随地乱扔烟蒂、纸屑等废弃物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这就需要有关工作人员随时清理、捡拾,这就需要加强宣传教育以提起这些仍有着不良习惯的人们修正自己,并逐渐形成思想行为自觉。

  至于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外来人口聚居区、偏僻一些老旧居民小区、一些集贸市场附近的区域,更应当在巩固提升中心区域、大面上的三创成果的同时,把这些最容易被忽视遗忘、最容易成为环境卫生死角也有效地管起来,促使这些地区的居民形成思想行为的自觉,促使这些地区的商家、物业管理者的环境卫生意识,促使这些地区跟上全区三创的步伐,以免其拖全区三创后腿,以免其降低全区三创质量和综合效益,促使这些地区居民同样有三创带来的获得感。只有这样,三创才可能更会提质增效,才可能真正获得整体性的硬件和软件大丰收,才可能真正距离三创的终极目标越来越近——是不是这样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臧凌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