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勿忘国耻,勿忘“九·一八”!
发表时间: 2018-09-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在那积贫积弱、风雨如磐、多灾多难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旧中国,多少人间悲剧不断上演,多少家庭不断妻离子散,多少人民不断惨遭涂炭……有谁能述说得清楚的呢?!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日本帝国主义等列强不断觊觎中华大地的财富、文物、矿产、大好河山……日本帝国主义贪婪成性、野蛮残忍,加之中国内忧外患、一盘散沙就促成了1931918日这样一个足令中华儿女永世不忘国耻日!

  在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国策指导下,不抵抗,还是不抵抗!从这一天,即从1931918日开始,人数很少的日本关东军居然在很短时间内,相继占领了沈阳,占领了东北三省!东北三省人民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被奴役、被蹂躏的屈辱生活!美丽富饶的白山黑水、三江平原被置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之下!而号称武装精良的几十万东北军,一退再退,一直退到了山海关以内,我们的少帅张学良将军成了千万国民诟骂的“不抵抗将军”,东北军后来却活生生被调往西北围剿中共红色根据地,继续着“相煎何急”的内战之中。

  剩下的中共领导下的东北抗日义勇军和部分地方抗日武装,则被撇在东北,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惨烈抗争和殊死决斗,但是其惨烈程度、其艰难程度、中日军事力量对比之悬殊可想而知。但是英勇无畏的东北义勇军和广大不甘做奴隶的人民,成了那时东北地区的抗日生力军,给东北人民以生的希望,给日寇以有力痛击。

  国弱无外交,国弱受人欺凌,而软弱腐败、又为一己之私的国民政府“不抵抗政策”却促成了更大的民族灾难——东北三省沦陷!中华民族危矣!后来的193777日卢沟桥事变,日军挑起全面侵华战争,则成了继“九?一八”之后的又一更大的国耻,更大的民族灾难——平津危矣!华北危矣!中华民族危矣!

  在这长达13年的日寇踏我毁我河山,杀我辱我人民,掠我财富和宝藏的漫长时间里,在这长达13年的奇耻大辱民族恨的时间里,都是从1931918日乃至以前更长时间内开始的。但凡有些民族气节和爱国之心的人们,但凡有血性的中华儿女,这莫大国耻怎能忘怀?只有那些数典忘祖、甘当慕洋犬和带路党的不屑子孙才会把国耻忘个一干二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如今伟大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在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并以变本加厉的“贸易战”强加于我们的今天,我们不再愚昧,不再软弱,不再退让,不再分裂,不再自毁长城,不再自甘堕落,不再闭关锁国……正所谓知耻而后勇,知耻而自强不息,这才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子孙所应具有的优良品质。(远航寒梅)

责任编辑: 臧凌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