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蔡奇、周强调研北京互联网法院,释放哪些信号?
发表时间: 2018-09-2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北京互联网法院于9月9日挂牌成立。14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同来到北京互联网法院调研。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水平做好互联网审判工作,办好北京互联网法院,探索创造北京经验,提高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一同调研北京互联网法院,释放出哪些信号呢?笔者认为,可以理解为三点认识:

  第一,北京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强调,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提升互联网治理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举措。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首善之区,在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上走在了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牵头。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就是要以法治网,依法上网,依法护网。打造法治网络,为北京互联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和北京司法改革的经验,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推动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

  第二,创造北京经验完善互联网审批机制。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就是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总结互联网审判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改革的公正与便捷。通过设立北京互联网法院,提炼、总结一批互联网领域审理标准案例,为今后的网络审判提供参考依据。另外全程网络审判,也有利于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加强审判环节的民主监督,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清楚每一件案件的审判依据和审判过程,更具有震慑和示范效应,也有助于普法知识的传播和法治精神的发扬。

  第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培养互联网法制专家。互联网法院毕竟属于新生事物,人民群众对网络司法审判还处于陌生阶段,这时蔡奇同志和周强同志调研北京互联网法院,一方面传达了领导对于北京联网法制的先行先试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培养互联网法制专家。笔者理解互联网审判就类似于医院急救中心的医生队伍,各个都是行家里手,精通专业技能。正如周强说指出的,努力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懂法律又懂网络的一流互联网法院队伍,为互联网法治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北京需要这样的复合型法律知识人才,更好的为北京法治社会保驾护航。(野草)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